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推動太空產業 科技部規劃提出太空發展法

2020/9/30 19: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30日電)外界關注台灣太空產業發展現況,科技部長吳政忠今天在立法院表示,「科技部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作業指引」草案已結束第二次預告,科技部規劃明年初也會提出太空發展法草案給行政院。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吳政忠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伍麗華、鍾佳濱詢問火箭發射草案進度以及台灣太空產業發展規劃。

吳政忠表示,科技部對科研火箭發射的原則態度是「合法、安全、尊重原住民」,在9月8日已經第二次對外預告「科技部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作業指引」草案,目前已結束預告期,後續會彙整各方意見。由於兩次預告草案都規劃發射場地選址在屏東旭海,吳政忠強調,一定會尊重原住民部落意願,同意後才會進行。

科技部政務次長謝達斌會後受訪時表示,發射火箭的場址雖然首選是屏東旭海,但科技部對地點保持開放態度,也會再去跟當地原住民部落溝通、確認可行性。第二次草案預告已經結束,預計還要花3個月彙整意見,同時強調包括民間的晉陞科技太空公司,以及目前有執行科研火箭計畫的成功大學與交通大學,都要等草案通過後才能發射。

至於太空產業整體發展與規劃,吳政忠表示,科技部會彙整先前各方提出的資料與內容,希望有機會在明年初提出太空發展法的行政院版本,過程也會跟跨部會溝通討論。

鍾佳濱也詢問,科技部目前是科研火箭主管機關,但是火箭之外,衛星還有許多商業用途,詢問科技部、經濟部、交通部在推動太空產業發展的分工方式。吳政忠表示,去年認為太空有未來產業機會,因此把經濟部加進來。

民間的晉陞太空科技公司日前因為計畫發射商業火箭飛鼠一號,引發國內火箭發射的主管單位權責問題。日前確定由科技部擔任科研火箭的主管機關,火箭發射場址初步選定在屏東旭海。(編輯:黃國倫)109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