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修憲委員會6日啟動 綠擬提黨版藍白將再合作

2020/10/4 14: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4日電)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將於6日院會通過名單後正式啟動,民進黨團將提黨版修憲案,並於近日內開會討論。國民黨團則持開放態度,讓各種意見均能進到委員會討論,也會繼續與民眾黨團合作,希望盡快處理朝野有共識的提案。

立法院朝野黨團9月14日經協商決議成立修憲委員會,由朝野黨團依政黨比例推派人選。立法院院會10月6日將通過名單,修憲委員會將正式啟動,待立法院長游錫堃徵詢朝野黨團意見決定第一次開會日期後,將選出5名召委,即可由召委排定議程,修憲會議正式啟動。

根據立法院議事及發言系統顯示,目前已經交付修憲委員會待審查的修憲提案有16案,另有1案則尚待院會一讀程序。目前朝野最有共識的提案,莫過於18歲公民權,共有9案。民進黨立委吳思瑤、陳亭妃、王定宇等人也針對廢考監分別提出修憲案。

另外,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林德福、曾銘宗以及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等人,也分別針對恢復立法院的閣揆任命同意權、總統應到立法院國情報告、減少看守內閣時間,調整總統立委任期、提高立委同意任命大法官、考試委員及監委委員的門檻,以及擴充憲法人權清單,如增訂人性尊嚴不可侵犯等規定,

目前民進黨內對於修憲的原則是,有共識的修憲議題先行,如18歲公民權、廢考監等;有困難的議題,則要多花時間討論形成共識後再推動。預計至少達成18歲公民權、廢考監與適度調降公民複決門檻等目標。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表示,由於修憲議題具高度政治意涵,民進黨一定會提黨版修憲案,近日內將開會討論。另外,民進黨團將推出資深立委管碧玲、具法學專業背景立委周春米、立委鍾佳濱3人出任修憲委員會的召委。

據了解,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在修憲委員會中擁有2席召委,將協調由總召林為洲、首席副書記長鄭麗文,或由修憲委員會成員、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擔任。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指出,修憲必須要朝野都支持,有共識才會成功,目前國民黨對於修憲仍是持開放態度,讓各種意見都能進到修憲委員會討論,堅持黨團版本表決沒有太大意義,目前尚無規劃提出。

林為洲指出,既然朝野在18歲公民權、廢考監有共識,希望能儘快處理,畢竟案子送出立法院後,還有公投。對於廢考監,國民黨的立場就是廢院,但不廢權。

另外,林為洲也表示,繼立法院常設委員會召委選舉後,國民黨在修憲委員會上也會與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合作。由於民眾黨團在修憲委員會中只有2席,但提出修正動議卻需要至少8席,所以國民黨會在雙方立場一致的狀況下,幫忙民眾黨連署修正動議,協助民眾黨在委員會中發聲。(編輯:蘇志宗)109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