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國慶演說圍繞兩大精神 著重凝聚國民自信

2020/10/10 22: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0日電)總統蔡英文的幕僚今天表示,國慶演說圍繞兩大精神,一是從「共同體的台灣」延伸到「世界的台灣」的演講,二是演說風格由「單向式」轉為「對話式」的演講。

此外,演說結語最大亮點,是引用謝銘祐「路」的歌詞:「有路,咱沿路唱歌;無路,咱蹽溪過嶺」;而國慶日活動結束播放的音樂,則是金曲歌王阿爆的「Thank You」,呼應了蔡總統的演說。

總統幕僚晚間透露,這次國慶日演講普遍受到各界不錯評價,講稿在準備階段經過反覆的討論跟定調,圍繞在兩個精神:從「共同體的台灣」到「世界的台灣」的演講,以及不再是單向式、而是對話式的演講。

對於從「共同體的台灣」到「世界的台灣」的演講。幕僚解釋說,今年是蔡總統連任後第一次國慶演講,相較520剛連任的「蔡總統」,此刻是身為甫獲頒「TIME」雜誌年度百大影響力人物的蔡總統,更展現出「國際級領導人」架勢。

幕僚表示,從520到國慶日的演講,明顯的核心概念是從「共同體的台灣」延伸至「世界的台灣」,即從防疫成果、經濟成績、國際支持台灣等角度切入,貫穿出國慶演講的重點,是強調國家的自信跟國民的自信。

幕僚指出,蔡總統在演講最後強調「要把一個壯大的國家,留給台灣的下一代」,則是連貫了從去年國慶、總統大選、勝選演說至今的精神,以20年後回首2020年台灣辛苦抗疫的歷程,呼籲台灣人民團結。

至於不再是單向式,而是對話式的演講。總統幕僚表示,過去歷任總統的國慶演講,時常落入「總統向人民報告」的施政報告式、單向式的演講,而今年蔡總統的國慶演講,更像是一種「對話式」的演講。

幕僚指出,蔡總統透過此次國慶談話,呈現出與不同領域的對話,包括:與防疫英雄對話、與台灣人民對話、與全體國軍對話、與國際社會對話、與中國當局對話、與朝野政黨對話,乃至與年輕世代的對話。不同的對象都能從不同段落的文字中找到自己的歸屬,例如:講到台商回流時,坐在台上的台商群起鼓掌。

幕僚進一步說,此次不再只是單方面訴說,蔡總統引用對岸領導人的話,來闡述她的兩岸政策論述;也有別人告訴總統的,像是空軍飛官跟她說「務必將空防交給空軍」;還訴說了防疫英雄故事,並點名賴碧蓮、張莞爾兩位護理師,進而呼應今年國慶邀請防疫英雄領唱國歌、邀請防疫英雄榮耀遊行的活動設計。

最後,總統幕僚表示,演講結語的亮點,則是引用今年金曲獎最佳單曲製作人、最佳作詞人謝銘祐「路」的歌詞:「有路,咱沿路唱歌;無路,咱蹽溪過嶺」。

此外,許多人沒注意到的細節是,在早上國慶日活動結束時所播放的音樂,正是今年金曲獎最大贏家、排灣族歌手阿爆的「Thank You」,活動設計也呼應了蔡總統的演說。

對於外界好奇今年講稿由誰操刀?幕僚表示,實際上,一如過去蔡總統的重要談話,都會由總統府及國安會的幕僚,加上相關部會的首長共同討論;這次主筆操刀並負擔起最重要角色的人,是負責總統府文稿小組的李拓梓。

總統幕僚說明,有別於過去蔡總統的重要演講,往往從問題意識、戰略分析、政策工具做鋪陳,層次分明、邏輯嚴謹、鉅細靡遺地展現蔡英文「政策控」特質;這次國慶演講更著重於「國民自信」的凝聚,少了許多層層疊疊,4大段落維持往常的邏輯清晰,但緊扣的核心概念,也從520就職演說的「共同體的台灣」延伸到「世界的台灣」。(編輯:林克倫)109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