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深化台印交流 綠委盼未來訪問印度國會

2020/10/16 14:18(10/16 16: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16日電)台印國會議員友好協會今天在立法院舉辦活動,會長、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說,盼疫情趨緩後能組團訪問印度國會;印度台北協會會長戴國瀾致詞表示,印度與台灣有許多互補之處,相信能成為好夥伴。

總統蔡英文日前在推特及臉書社群平台分享曾造訪印度泰姬瑪哈陵的照片,且推特與IG上都陸續出現印度網友。

立法院台灣與印度國會議員友好協會舉辦2020大會暨演講會,除了擔任正、副會長的民進黨立委吳玉琴、管碧玲一同出席外,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現任印度台北協會會長戴國瀾(Gourangalal Das)、曾派駐印度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等人也與會。

吳玉琴表示,印度跟中國近期有邊境與貿易衝突,氣氛緊張,但台灣從1995年設立印度台北協會後,至今有25年的夥伴關係,且兩方的代表處及經貿人員長期互動,已促成定期的部長級會議;蔡總統近來在推特上以印度梵文Namaste向印度網友打招呼,能感受到兩國熱絡互動。

吳玉琴強調,台灣的新南向政策與印度的東望政策不謀而合,兩方可持續推動政治與經濟的合作。由於現場有20餘位立委與會,更手持中華民國與印度國旗合照留念,吳玉琴也說,盼疫情緩和後,立法院能夠組團訪問印度國會,促進台印的國會對話。

戴國瀾表示,他很高興台、印雙方關係熱絡,從奶茶到寶萊塢戲劇,相信台灣人對印度有更進一步認識;印度和台灣一樣都是民主議會制國家,重視民意傳達,而立法院是連結13億印度人與2300萬台灣人的橋樑。

戴國瀾指出,印度推崇許多台灣成就,如近來台灣防疫成果豐碩,堪稱世界典範,且台灣是亞洲四小龍其中一國,經濟占舉足輕重地位;不管是生產零件、研發超級電腦,台灣的科技研究與人力資源對世界有許多貢獻。

戴國瀾說,印度也是個強大的國家,與台灣有許多互補之處,相信能夠成為台灣很好的夥伴。

田中光致詞時比喻,台灣與印度的民間互動就像珍珠奶茶與印度奶茶,相信印度奶茶很快就會加珍珠,並認為台印互動已經「起風了」;印度因具有豐富人力、鄰近中亞與東亞的戰略位置,印度也是民主國家,政治干預經濟的可能性很小,未來可能是台灣重要的生產基地。

田中光也提到,戴國瀾年僅44歲,是歷任駐台代表最年輕,過往駐外代表多半結束派任後,就返國擔任司長等職務;但戴國瀾是歷經派任且擔任司長,現在又派駐台灣,他認為印度重視台灣程度達到另一個高峰。(編輯:鄭雪文)109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