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吸引民間高手入公部門 試委:可採計年資提高職等

2020/10/25 11: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5日電)為吸引民間專技人才轉任公務員,考試委員姚立德說,不論提高職等或敘薪,只要符合政府所需,應大刀闊斧推動;考試委員吳新興說,誘因設計應大開大闔,否則難以羅致「民間高手」進入公部門。

根據考試院公布最新的會議紀錄中,由銓敘部長周志宏報告「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轉任公務人員制度轉型構想」。

姚立德在會中表示,建構專技人員轉任公務人員制度,最原始出發點應是希望網羅富有經驗的專技人員進入公部門,建議在制度設計上,對於具有豐富年資及經驗者的進用,無須過於憂慮將影響其他公務員公平性問題。

姚立德說,例如土木工程或建築工程人員的專業經驗,確實是公務體系不足之處,必須予以解決,更何況專技轉任比例不高,因此不論是要提高職等或敘薪,只要年資、經驗經審核後,確實符合政府所需,應可大刀闊斧地推動相關措施。

考試委員周蓮香表示,為使專技人員有意願轉任公務人員,誘因設計十分重要,建議可先調查民間企業的建築工程、土木工程人員平均薪資,轉任公務人員時,適度予以比照,並提供加給或獎金;實際數額可配合每年就業市場波動,進行滾動式檢討。

吳新興說,如果政府希望吸引民間高階優秀人才,規劃的誘因是採計其業界年資並予以提敘俸級或提高職等,但調整後的薪資只有約新台幣5萬到6萬元,與民間待遇仍有一段差距,因此誘因設計部分應大開大闔,否則難以羅致真正「民間高手」進入公部門。

考試院長黃榮村表示,技術人員任用與專技轉任制度並不是新的議題,文官制度的穩定性及公平性,與專才專用孰輕孰重,有如鐘擺,隨著機關用人需求與社會評議,在保守與開放間相互激盪、拉扯數十年,研擬相關政策時,務必對各界疑慮逐一回應並清楚說明,以免外界誤解考試院的初衷。

黃榮村表示,各部會都知道問題癥結所在,且態度並不保守,但長年來無法有效解決的關鍵,在於內部無共識,對外欠缺溝通。建議專技轉任名額,先訂定具體的初期目標,以做為推動依據;採計民間執業年資提敘俸級及提高職等部分,則應與用人機關及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共同研商。

黃榮村說,世界競爭激烈,公部門人才進用的方式,勢必要適度鬆綁,以免妨礙國家發展。請考試委員陳錦生召集「仿醫事人員專技人員考照通過即具有可任公職資格,選擇特定公部門需要工程類科修法比照」小組,跨院協調及徵詢相關職業公會意見,年底前擬具短、中、長期可行方案,提報院會。(編輯:蘇志宗)109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