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提升效能強化管控 陸軍戰備週將驗證智慧運輸系統

2020/11/1 14: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日電)國軍目前正第四季戰備週演練,陸軍負責北台灣防務的六軍團上週已完成演練,負責南部及中部地區防務的八、十軍團明天起至6日將進行演練,據了解,主軸同樣是戰力防護外,也將驗證「智慧型運輸系統」。

共軍頻頻對台文攻武嚇,為強化國軍戰力,國軍目前正進行屬「戰備月」一環的「戰備週」操演,採實兵不實彈方式進行;此次操演的主題為戰力防護,依序進行「現地偵查」、「圖上兵推」、「現地戰術」、「實兵演練」,讓所有部隊可以藉由地形地物、橋梁涵洞、民間廠商與地下化設施等等堅固建物,運用偽裝資材,達到防護作為。

負責北台灣防務的六軍團(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宜蘭縣)已在上週(10月30日)完成演練,明天起至6日則由負責中南部防務的八軍團(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十軍團(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演練。

據了解,演練重點同樣是戰力防護,將出動CM-11勇虎式戰車、雲豹八輪甲車、檞樹飛彈車、雷霆2000多管火箭、155牽引砲、M110自走砲等設備。

針對此次演練亮點,除了將出動中油油罐車與軍方M978油罐車合作替機具加油整補外,也將驗證「智慧型運輸系統」。

軍方人士解釋,陸軍為提升國軍運輸整體效能並強化車輛管控,日前規劃運用「民間資訊、通信、控制及機械」等技術,與「國軍運輸暨集用場管理資訊系統」整合,建構「智慧型運輸系統」,藉此管制車輛動態、軍品運送任務進度、肇事預防示警、肇事蒐證等,並優先以陸軍運輸專業部隊的3.5噸軍用卡車為安裝對象。

軍方人士表示,這套系統具備衛星GPS定位、導航、網路通話、無線網路(GSM訊號收發)、車況監控(車速、里程、胎壓、引擎溫度、五油三水儲量、異常事件警示及行車軌跡查詢)、行車視野輔助、車道偏移及駕駛疲勞預警等功能。

而所有的資料將回傳位在陸軍忠勤營區及台灣本島地支部(第二、第三、第四、第五地支部)共5處的監控中心。其中又以忠勤營區為監控總台。

針對這套系統的運作方式,軍方進一步解釋,裝設在3.5噸軍卡上設備將透過高速網路回傳至各個監控中心,其中民網區為「車隊即時管理系統」,人員可掌握是否有不當的駕駛行為或緊急狀況外;之後相關資料則交換至「軍網區」,人員可進行路線規劃、任務管制等調派作業,以及油耗、里程等資料統計查詢作業。(編輯:黃國倫)109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