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委續杯葛蘇貞昌施政報告 游錫堃:盼回歸議事

2020/11/24 12: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葉素萍台北24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第12度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但遭國民黨立委杯葛無法上台,立法院院會上午空轉;立法院長游錫堃說,「期待在野黨一定要回歸議事」。

立法院第10屆第2會期9月18日開議,蘇貞昌自9月22日起至今天累計12度赴立法院會欲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但都因國民黨立委不滿蘇貞昌未對政府放寬萊豬進口道歉及回應相關訴求,占據立法院議場,不讓蘇貞昌上台進行報告。

另外,國民黨立委連續杯葛不讓蘇貞昌上台進行施政報告,也連帶使得院會議程無法進行,目前等待立法院院會「報告事項」交付的議案,已經累積到約700案。

外界關注結合反萊豬議題的2020「秋鬥」遊行活動22日結束後,蘇貞昌在立法院這會期遭國民黨立委杯葛無法上台進行施政報告的僵局,會不會出現轉圜空間。

不過,國民黨團今天繼續杯葛院會,仍然要求蘇貞昌對政府放寬萊豬進口道歉、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進口前赴美實地查廠、全部進口萊豬要有特別貨號。

蘇貞昌今天上午再度前往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國民黨立委占據官員席、備詢台及發言台,並擺放「捍衛食安,為民把關」等標語,杯葛蘇貞昌上台施政報告。

對於國民黨團已12度杯葛蘇貞昌上台施政報告,但同時也累積約700件法案無法在院會一讀付委,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今天上午受訪表示,黨團已決議本週五﹙27日﹚先處理報告事項,但在蘇貞昌道歉前,還是不會讓他上台進行施政報告。

林為洲認為,秋鬥遊行那麼多人站出來反萊豬,原本以為執政的民進黨會因此比較謙卑一些,但是至今卻還是硬拗,也沒有看到蘇貞昌有任何謙卑的表現。

被問到如何化解國民黨團杯葛蘇貞昌施政報告的僵局,游錫堃今天受訪指出,「事實上我們私下都有在溝通」,也召開過了好幾次朝野協商,但都沒有好的結果。

游錫堃說,「期待在野黨一定要回歸議事」。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國會就是最高的民意殿堂、民主殿堂,有什麼事情在國會裡論政、質詢,真理會越辯越明。

此外,台灣民眾黨團和時代力量黨團也呼籲讓議事順利進行。民眾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國民黨持續杯葛,導致院會空轉,法案卡關,呼籲藍綠別再打假球。」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透過聲明指出,今天國民黨第12度杯葛蘇貞昌進行施政報告及質詢,立法院議事停擺,立院累積700件報告事項,諸多重大的法律案、建設案及預算案也因此遭到卡關,不但浪費納稅人公帑,也恐讓國家重大建設發展拖延停滯。

她呼籲國民黨,停止杯葛行為,回到議場上,與蘇貞昌及內閣團隊,就政策的專業充分討論,才是國人所樂見。(編輯:蘇龍麒)109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