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英文信心喊話:台灣三大良好基礎 與美聯繫暢通

2020/11/25 15:35(11/25 16: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5日電)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說,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的幾項政府新人事任命,「過去跟我們都有面對面互動的經驗」,台美聯繫管道暢通;在台灣總體經濟體質良好、支持台灣已是美國民意主流等3個良好基礎上,她對國際局勢有信心。

蔡英文今天在民進黨中常會前發表談話,並接受媒體提問。

她說,這段期間很多人關心台美關係未來發展,上週中常會,她就說過,無論美國大選結果如何,面對國際局勢的挑戰,執政團隊一定會「萬全準備、沉著應對。」

蔡英文表示,過去4年多,台美關係進展以及美國政府對台灣支持,國人有目共睹。從美國國會跨黨派通過多項友台法案;到4年10次的軍售案,充實國防戰略需求,強化國軍不對稱戰力;今年美國衛生部長、國務次卿等高階官員來台訪問,在在證明雙方夥伴關係是「真朋友、真進展。」

她說,幾個月前,政府宣布會進一步開放美牛、美豬,展現出有決心解決困難貿易問題,重建台灣的國際信任。這也得到美國從副總統、國務卿、許多經貿官員、跨黨派國會議員,以及企業界的肯定,也讓台美BTA(雙邊貿易協定)的推動,有前所未有的助力。

「我知道國內有一些不同意見,但這是任何政黨執政,都必須面臨的問題」,蔡英文說,台灣要有更寬廣國際經貿空間是全民共識,堅持民主,爭取更多國際支持,也是大多數國人都會選擇的一條路徑;要爭取國際支持,就必須要採取積極態度,解決跟其他國家貿易問題,這是歷任政府都不能夠迴避的課題。

「我要向大家再強調一次,台灣是一個自由市場,美牛美豬的開放,是讓市場多一個選擇,並不是要求國人一定要食用」,她說,一定會在確保國人健康原則下,參考鄰近發展程度相當、飲食習慣接近的國家作法;這段時間有很多不同意見表達,行政院一定會參考並做最嚴謹處理。

她提到,日前台美雙方召開「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簽署為期5年、可以再延長5年的MOU(合作瞭解備忘錄),成立數個工作小組。這表示台美在經濟議題的合作深化,不會因為美國選舉結果而有所改變。

蔡英文說,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剛宣布的幾項政府新人事任命,像是國務卿布林肯、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過去跟我們都有面對面互動的經驗」。布林肯最近也公開表示:「與台灣建立更強健的經濟關係,也有助於美台共享的民主價值,及雙方對區域和平與穩定的共同承諾。」

她認為,這些都可以證明,台美雙方的聯繫管道暢通,和兩大黨也有良好互動,台灣會持續爭取跨黨派支持;共享民主自由價值、維持區域和平穩定、促進經濟繁榮與人民福祉,這些都是台美雙方長期的共同堅持,這些堅持不會因為美國選舉結果而有所改變。

蔡英文說,面對國際局勢,冷靜謹慎,抱持信心,「我們也對台灣有信心」,因為有3個良好的基礎:第一、台灣現在的總體經濟體質良好,經濟成長率,穩定維持正成長,而且是亞洲四小龍第一。不論是投資狀況,或是股市表現,整體經濟信心度仍然非常強韌。

第二、在全球疫情仍然嚴峻的此時此刻,台灣以民主機制創造的防疫成功,讓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和信用度都大幅提升,國民信心跟國家凝聚力,就是台灣競爭力的關鍵。

第三、支持台灣已經是美國民意主流,也是美國跨黨派的共識,甚至成為國際社會的重要趨勢。要以台灣的國家利益為最大考量,要打開台灣經貿的活路,要重建台灣的國際信任,要爭取更多的國際支持,讓台灣走向國際。

她說,不要忘記這一年,全體國民在防疫階段團結一致,讓整個國家穩定前進。只要能夠繼續團結,在變動局勢裡面,一定會繼續向前。

另外,媒體問到,美國環保署長惠勒取消訪台行程。她說,尊重,也感到可惜,台美關係各項議題合作、交流推動,雙方會持續努力。(編輯:謝佳珍)109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