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權會職權行使法草案卡關 監察院擬撤回重提

2020/12/4 14:50(12/5 1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4日電)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職權行使法草案在立法院卡關,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今天說,目前朝撤回草案重提的方向進行,但無論是否撤回,或若撤回重提是要修正監察法,還是調整人權會職權行使法草案的內容,都要經人權會開會決定。

監察院函請立法院審議「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職權行使法草案」,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上月16日排審,但草案中條文內容「如發現有重大侵害人民權利事項,且相關法律或命令有牴觸憲法者,得經監察院會議決議後,向司法院聲請釋憲」外傳監察院長陳菊與人權會委員日前與民進黨團溝通時,雙方有不同意見,有民進黨立委質疑草案內容擴權,連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反對。

陳菊上午受訪說,監察院完全尊重立法院;黨團對人權會職權行使法草案有不同意見,那是因為平常溝通、互相理解不夠,但他們對人權關懷的目標是一致的。

監院人士指出,人權會委員與民進黨立委不只對於到底修監察法就好,還是要另提人權會職權行使法有不同意見,對於許多條文也有不同看法,包括有些條文就被民進黨立委質疑是擴權等。

朱富美說,對於立法院意見,監察院絕對尊重,目前的確會朝向撤案重提的方向,但是否撤案,以及若要重提,是要以修正監察法或是調整人權會職權行使法內容的方式,最終還是要經人權會開會決定才算數。

人權會委員紀惠容日前也在臉書表示,即便困難重重,身為第一屆國家人權委員的他們並不氣餒,萬事起頭難,何不暫且把爭議的國家人權委員會職權行使法擱下,人權會委員是國際公約與國內法的橋梁,要成為國家的良心,只能勇敢前行,也需要自己定位自己,走出自己的輪廓。(編輯:謝佳珍)109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