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抗疫不分國界 蕭美琴籲疫苗公平分配

2020/12/7 14:20(12/7 17: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6日專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問世後,多國批准並開始施打。駐美代表蕭美琴今天說,疫苗分配應照顧到所有人,希望國際組織發揮作用,對欠缺資金與技術的國家提供更多支持。

英國上週核准使用輝瑞大藥廠(Pfizer)與德國夥伴BioNTech開發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美國與歐盟主管機關近幾週將做出決定,俄羅斯與中國則已開始施打各自研發的疫苗,全球抗疫邁入新階段。

美國智庫亞洲協會(Asia Society)「亞洲21青年領袖倡議」(Asia 21 Young Leaders Initiative)6日起以視訊形式舉辦峰會,蕭美琴與醫療器材大廠美敦力(Medtronic)董事長伊什拉克(Omar Ishrak)擔任主講人,探討疫情危機期間領導風範等議題。

蕭美琴說,多家藥廠近期公布樂觀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試驗數據,這些是資源充沛國家砸下重金的成果。疫後時代恢復人際密切接觸,所有人都要被照顧到,包括低收入國家。

她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等機構設有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訂購疫苗須有預付款。除財務資源外,疫苗分配也需要冷鏈配送、實際接種等技術支援,她期盼世衛等國際組織找出解決方案,對缺乏資源的國家提供更多支持。

蕭美琴說:「全球都在面對這場疫情,希望抗疫下一步能更加包容。」

伊什拉克認同蕭美琴觀點,從呼吸器分配經驗強調疫苗分配機制的重要性。他並說,美國展開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接種另一障礙是民間存在抵制疫苗的聲浪,以透明公開資訊取信於民將是提高接種率的關鍵。

台灣防疫成果出色,被問及背後原因時,蕭美琴說,超前部署、溝通透明、公私部門合作、民眾配合居家隔離檢疫都是關鍵。如同「瑞士起司理論」,起司內空洞如連成一直線,意外發生時多重防線潰堤,就需要社會整體一同重建。

總統蔡英文帶領台灣抗疫,與紐西蘭、德國等國女性領袖都備受國際肯定。

蕭美琴表示,這些女性領袖共通點是能同時處理多項工作、接受創新、謙虛、願意從過往教訓中學習。台灣吸取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防疫與處理假訊息經驗,有助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

蕭美琴2006年以立法委員身分獲選首屆「亞洲21青年領袖」,這是她擔任駐美代表後,首度參與這項亞太區青年領袖網路活動。

她說,這場疫情危機規模前所未見,沒有人能置身事外。面對這項全球挑戰,各界需更包容,接納新世代創意,希望全球領袖肯定年輕人貢獻與為解決危機提供的方案,早日將因應疫情的創新作法派上用場。(編輯:廖漢原)109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