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沈榮津:高階製造等4大中心 奠定台灣經濟榮景

2020/12/17 16: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7日電)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今天指出,高階製造中心、半導體先進製程製造中心、高科技研發中心、綠能發展中心,這4個中心奠定未來台灣經濟發展榮景,他也感謝產業長期做政府拚經濟的後盾。

沈榮津下午出席「2021台灣競爭力高峰論壇-台灣向前行 經濟動能大未來」並致詞。

沈榮津說,這幾年來,全球經濟局勢變化快,從美中貿易戰、科技戰、武漢肺炎疫情蔓延、第二波疫情,各國採取嚴格防疫措施,甚至封城,多數國家經濟陷入負成長,這一期時代雜誌封面標示了2020年是最壞的年代。

他說,在這麼艱難的環境,感謝工具機口罩的國家隊,在最短時間完成政府交付的任務,把口罩機完成,然後讓口罩工廠生產口罩,感謝醫護團隊的付出,最重要的是,民眾配合政府防疫規定,讓大家生活如常,也能順利辦球賽、金馬獎等大型活動。

沈榮津指出,彭博新聞社、時代雜誌、經濟學人分別報導台灣的防疫是全球最佳紀錄,也是全世界羨慕的對象,政府上半年啟動紓困振興措施及時到位,讓台灣經濟表現相對穩健。

他說,主計總處日前公布第三季GDP成長率3.92%,大幅上修,今年GDP成長率大概是2.54%,維持亞洲四小龍第一名,也是在疫情中唯一經濟正成長的國家;外銷訂單10月有516億美元,年增率9.1%,也創下史上單月最高,股市也是屢創新高,這代表各國的資金跟訂單,對台灣安全的信心。

展望未來,沈榮津表示,大家一直關心美中貿易磨擦後,緊接著科技戰,政府馬上啟動投資台灣的三大方案;過去產業外移,啟動投資方案後,回來的資金、投資計畫約1兆1400億元,把過去產業空洞化的部分補起來,他感謝產業界幫忙,把高階產業移回來,台灣重新被定位為高階製造中心。

至於半導體部分,沈榮津指出,最近產能都滿檔,滿到另外一個業者跟他講,日本政府要求半導體產業到日本投資,而且要提供相當不錯的經費補貼,金額也蠻大。

另外,沈榮津說,之前政府推離岸風電被罵死了,現在已經證明是超前部署;日前他在媒體上看到日本業者在抱怨日本政府沒有能源轉型,日本的企業買不到綠電,已被國際大廠警告,沒辦法納入綠色供應鏈,所以國際大廠不下單。

他說,相對之下,台灣政府推了離岸風電,也順便把離岸風電的產業帶起來了;另外,本週日他就會帶著農委會、經濟部、內政部三個部會的副首長,直接赴屏東漁電共生的座談,之後會陸續走訪高雄、台南、嘉義等地座談。

沈榮津指出,高階製造中心、半導體先進製程製造中心、高科技研發中心、綠能發展中心這4個中心,奠定了未來台灣經濟發展榮景,他感謝產業長期做政府拚經濟的後盾。

另外,國發會主任委員龔明鑫受邀赴論壇主題演講「永續台灣 綠能啟動經濟新模式」指出,總統蔡英文第一任期穩定經濟基礎,掌握5加2產業等技術創新,打造綠能科技產業,確保電力穩定供應同時穩定推動能源轉型;2020年起蔡總統第二任期,面對全球數位轉型浪潮、美中經濟戰變局,要讓台灣20年內成為全球經濟關鍵力量。

龔明鑫說,政府在5加2基礎上,超前部署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組建風電產業國家隊,經由國產化練兵實績,切入亞太風電產業鏈,打造台灣為亞太綠能中心。(編輯:蘇志宗)109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