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年黨齡限制鬆綁 民進黨北市主委農曆年前改選

2020/12/23 16: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3日電)民進黨中執會今天修正通過黨職人員選舉辦法,中執會同意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不受入黨2年限制,並責成北市黨部儘速依照修正的規定,啟動黨部主委改選的選務作業,也請市黨部在農曆年前完成改選。

民進黨2日曾召開中執會,當時原擬鬆綁「黨職人員選舉辦法」地方黨部主委及黨主席被選舉人須入黨2年限制,由於台北市黨部主委仍懸缺,這條文被指為「吳怡農條款」,讓入黨未滿2年的新境界智庫副執行長吳怡農得以參選台北市黨部主委。

不過,2日討論時,有中常委有意見,認為選舉人與被選舉人的權利義務應該一致,再加上黨主席蔡英文要趕赴其他行程,因此,待下次中執會再討論。

民進黨今天再度召開中執會,黨幕僚單位建議另一案,將黨職人員選舉被選舉人、選舉人入黨限制,自2年下修為1年;不過,民進黨今天中執會上,有常委質疑,2013年將入黨1年改為2年是為了防止黑道入黨,現在驟然放寬,是否妥當,應該多討論。

與會人士透露,有中常委認為,要解決台北市黨部主委的問題,不需要牽一髮動全身,無限上綱,把黨齡放寬;但是也有中常委認為,要放寬就全部放寬,不要因人設事;最後,另有中常委建議折衷,修正第9條。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今天在中執會後轉述指出,會中通過修正「黨職人員選舉辦法」第9條第1項:「除另有規定外,黨員加入本黨連續滿2年者,始具選舉權、被選舉權,但第一類黨職之黨主席選舉、第二類縣市及直屬特種黨部主任委員選舉,如有重大情事,經中央執行委員會同意者,不受入黨期限之限制。」

顏若芳指出,台北市黨部主委改選延宕半年多,上次的中執會已同意2位候選人退選,今天中執會一併責成台北市黨部儘速依照修正的規定,啟動黨部主委改選的選務作業,也請市黨部在農曆年前完成改選,並請組織部全力協助。

顏若芳說,這是為使黨永續穩健發展,尤其於重大情事發生的關鍵時刻,能夠使黨更有能量面對挑戰,未來應適時彈性放寬選舉人、被選舉人的入黨期限,以號召、鼓勵更多新進黨員即時投入黨務工作,為黨奉獻。(編輯:林興盟)1091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