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撐香港 時力盼臨時會修法強化救援機制

2021/1/8 12:23(1/8 15: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8日電)香港警方6日拘捕逾50 名泛民主派人士。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將提案,把港澳條例的修法納入臨時會議程,盼望能加強對港人的救援機制,建立明確的政治庇護申請程序與救濟管道,限制侵害人權的官員入台並凍結在台財產。

香港警方6日大規模拘捕逾50名泛民主派人士,指控他們觸犯港區國安法中的「顛覆國家政權罪」;港警同時也搜查支持泛民立場的媒體,要求相關負責人在7天內交出涉及港區國安法的文件,引發各界對香港情勢惡化的擔憂。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臨時會速審港澳條例 強化對港救援機制」記者會,出席者包括黨團總召邱顯智、副總召陳椒華以及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

陳椒華表示,今天下午立法院會針對臨時會的事宜召開朝野協商,時代力量會提出希望將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的修法也排入議程中,強化對於港人人道救援的機制,並能在臨時會加開內政委員會審理。

邱顯智說,這些人因不支持政府議案,就被香港警方以顛覆國家政權的理由逮捕,不知道香港還有什麼自由?他呼籲政府建立港人來台尋求政治庇護的明確程序、要件,以及被拒絕後的救濟管道;時代力量也會提出增訂港澳條例第60條之1,限制侵害人權的高官入境台灣,與凍結他們在台的財產。

林榮基說,香港人現在僅能投票給支持共產黨政權的政黨,否則就是違法;因為疫情,台灣政府以緊急辦法協助港人來台恐怕有困難,林榮基表示,他認為台灣政府不可能協助港人離開香港,港人需自己去找渠道,但他呼籲港人盡速離開已經是危險地帶的香港,即使是到美國、加拿大都可以,先離開再做後續打算。

而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稍早也出席由台灣公民陣線等民團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流亡海外的香港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與本土派人士張崑陽也以線上方式與會。

林昶佐說,有民眾以被捕港人是勾結外國勢力來替逮捕行為合理化,但這些人是在進行最基本的議會政治、要審查政府預算;他提醒,在台灣自由自在的生活方式與習以為常的民主制度,在香港是不被容許的,他認為台灣可以成為亞洲國家的先鋒,率先建立人權問責機制;下個會期,他會和同樣關心香港人權議題的立委共同遊說其他政黨支持港澳條例的修法。

羅冠聰則表示,香港是照射中共極權的鏡子,台灣在對抗中共的戰線上有重要地位,未來雙方會持續交流,包括如何對抗中共極權的擴張與反統戰工作,他也希望台灣政府能在港人尋求政治庇護相關事宜更程序化。(編輯:蘇龍麒)1100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