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太陽花占政院案更審 林飛帆盼高院擺脫威權遺緒

2021/1/18 18:08(1/18 18: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8日電)太陽花學運「攻占行政院」案,最高法院今天撤銷原判決發回高院更審。學運要角、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今天說,期待未來高院的更審,能夠大膽邁出擺脫威權遺緒、健全憲政民主的關鍵一步。

太陽花學運「攻占行政院」案,7名被告二審被依煽惑他人犯罪改判有罪。最高法院認為,人民行使抵抗權或公民不服從得阻卻違法或減免刑責,今天撤銷原判決發回高院更審。

林飛帆今天透過臉書貼文指出,318太陽花運動結束後的10天,他和幾個夥伴就主動到台北地檢署說明,用行動表明願意承擔司法結果。

他說,雖然他們一直向檢方及法院主張318占領國會及323占領行政院屬於同一場運動,都是肇因於馬政府簽署服貿可能對台造成不可逆的影響,而採取的行動,應該被一致看待、審理,但最終仍然被拆分成了占領立院及占領政院兩案。

林飛帆說,318占領立院案,經過一、二審地院、高院分別以「公民不服從」及「言論自由」,最終在西元2018年判決無罪定讞。而323占領行政院事件的司法訴訟卻一直走到今日,迄今7年還未了結。

他說,雖然這次最高法院並未採取律師團主張,就刑法153條「煽惑他人犯罪」停止審判、聲請大法官釋憲,但同為這場運動的參與者,他很肯定最高法院肯認抵抗權行使的意義,並願意就煽惑罪、公民不服從與抵抗權進行辯論。

林飛帆認為,這個議題不僅只關於太陽花運動的司法案件,更是直面所有社會運動與國家體制的根本關係,到底台灣能否成為更為健全的人權法治國家,司法體系對社會運動與國家體制關係所做的判斷至關重大。他說,這將是台灣走向成熟民主憲政國家的重要辯論,期待未來高院的更審,能夠大膽邁出擺脫威權遺緒、健全憲政民主的關鍵一步。(編輯:林興盟)110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