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郁方:美中將持續競爭 但趨於穩定對台灣是好事

2021/1/22 14: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22日電)美國總統拜登20日就任,前立法委員林郁方認為,美中和解是兩岸和解契機,但美中將繼續競爭,台灣的重要性不會降低;另有學者指出,美國聯合盟友對抗中國,其結果也取決於中國的經濟力。

美國正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及賀錦麗(Kamala Harris)20日宣誓就職。聯邦參議院19日起陸續召開國務卿提名人布林肯(Antony Blinken)等聯邦政府高階官員的人事聽證會。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天召開「美國兩岸政策的變與不變」記者會,林郁方、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邱坤玄、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何思因、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教授盧信昌等出席討論。

與會討論人士均同意美中未來將維持競爭態勢,美國將持續視中國為重要挑戰,但也有走向和解之處。

林郁方認為,不同於外界主流意見,拜登政府不會等處理好內政問題,再著力於對外事務,因為美國是超級強權,在世界許多地方有重要利益需維護,也有責任及必要主動或被動解決國際上許多問題,包括美中經貿糾紛、南海軍事對峙等,都是無法擱置的對外事務。

他指出,美中和解是兩岸和解契機,但台灣不需擔心美中和解將傷害台灣。美中將繼續競爭,台灣的重要性因此不會稍減,台灣是美國與中方打交道的重要籌碼。美中關係趨於穩定、可預測,對台灣也是好事。

何思因表示,與川普政府相較,研判拜登政府不會把台灣推到前台,這對台灣是好事。至於媒體詢問如何看待中國政府20日制裁28名川普任內「在涉華問題上嚴重侵犯中國主權」的前美國官員,何思因認為,這是強權競爭的常態,「暗虧可吃,明虧不能吃」。

邱坤玄則指出,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統計,2020年中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已達美國的70%,差距之小前所未有。此外,川普政府過去4年對中強硬遏制讓中國有如在經貿等領域歷經演練,也意識到技術自主與在國際上善用「統一戰線」的迫切性。未來拜登政府聯合盟友對抗中國,其結果也取決於中國的經濟吸納力及抗衡作用。(編輯:楊玫寧)110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