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美國務院對台正面友善 外交政策有延續性

2021/1/24 11:35(1/24 13: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4日電)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立委羅致政今天指出,拜登政府上台後,美國國務院在最短時間內針對台海發布新聞稿,用詞對台灣正面友善、對中國強硬,文中使用「印太」等字眼,顯示拜登政府上台後,美國的外交政策仍有其延續性存在。

共軍持續對台灣軍事威脅。美國國務院以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名義發布新聞稿表示,美方注意到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斷企圖恐嚇包括台灣在內的鄰邦。美方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灣的軍事、外交與經濟施壓,並與台灣的民選代表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民進黨上午舉行「拜登新政府與台美關係未來展望」座談會,羅致政、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淡江大學整合戰略中心執行長蘇紫雲與會。

羅致政指出,美國總統拜登剛宣誓就職,國務院就針對共機擾台發表聲明,此舉相當少見,且新聞稿用詞對台灣非常正面、友善、對中國強硬,例如,美方在要求中國停止對台灣施加軍事、外交壓力,並使用「印太」等字眼,之前大家關心印太戰略會不會不見,新聞稿顯示,不但沒有不見,還凸顯美國政策有其延續性存在。

羅致政也說,值得注意的是,美方在文中提到「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對台灣來講,這是非常明確、正面。

另外,羅致政表示,近期中國軍事動作快速升級,並對川普時期的國安團隊採取制裁,台灣方面應該關注中國這些嚇阻動作會引起寒蟬效應,或者引發美國眾怒而採取更強烈的反制動作。

羅致政也說,國務院的新聞稿還特別標註亞太事務局、南亞中亞事務局等局處,顯示國務院這樣的立場與新聞稿是這些局處共同發的,國務院幫前朝的政策,某個角度是在背書。

羅致政表示,當各界懷疑、憂慮美國對台政策的發展時,國務院的新聞稿非常清楚把六項保證再次明確放入對台或美中台基本的三角架構之下;美方重視台灣人民的意願與利益,他認為,未來拜登政策會更加強調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以此做為指引對外政策的重要標竿,他樂觀看待美台關係的發展。

林飛帆會前受訪指出,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認為中共飛機干擾台灣,是破壞區域和平的作法,並明確提出中共是區域安全和平的威脅,這顯示,拜登政府上台會延續過去對中的對抗、競爭態勢不變。

蘇紫雲會前受訪表示,從美國國務院最新的聲明可以看出,美國很明確要求北京停止對台灣軍事的壓迫;北京真的要重新思考對區域安全要有建設性的作法,北京的思維是接近冷戰硬碰硬的思維,只會造成反彈。

此外,郭育仁認為,國務院呼籲中國停止對台灣的杯葛,鼓勵台海進行有建設性的對話,並再次強調美國維護印太地區安全秩序的承諾是措詞清晰、強硬的聲明。(編輯:林淑媛)110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憂台灣成爆點 美學者:拜登挑戰是找出兩岸新方案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