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軍方秀不對稱作戰利器 展示機動雷達飛彈車組

2021/1/27 18:27(1/27 18: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高雄27日電)海軍今天在左營軍港進行戰備演練,並展示機動雷達車組及飛彈車組各項裝備,並披露車組間指揮管制運作方式;另外,由中科院產製的機動飛彈車可搭載雄二、雄三反艦飛彈,以達到「不對稱作戰」目的。

國防部上午在高雄左營軍港舉行「國軍民國110年春節加強戰備」演練,目的在於讓國人了解,即便時序已接近過年,但國軍演練仍不間斷。演練項目分別為「難船浮揚」、「布雷操演」、「獵雷及S-70C觀雷暨標定」、「水雷爆破」、「反特攻」。

為了使台灣在戰爭時具備雷達資源,並供海軍各部隊反制敵軍,軍方在民國104年啟動「蒼穹專案」,並陸續籌建機動雷達車組,以達到機動、不對稱作戰目的,並在今天陳展「機動雷達車組(天線裝備車、作業車、微波車、維星車」及「機動飛彈車組(飛彈發射車、射控指管車、維星車、通信中繼車)」車隊及運用方式供媒體拍攝。

軍方也展示指揮管制運用架構,運作方式首先由機動雷達車組的天線裝備車、作業車搜索及整合水面目標,再運用微波車、維星車的通信網路將海上目標傳送各作戰中心,並由作戰中心下達指令給海上任務艦艇、岸置雄風飛彈陣地或機動飛彈車組(由射控指管車下達攻擊程序給飛彈發射車)對目標實施攻擊。

根據軍方資料內容,機動雷達車組中的「天線裝備車」,配備遠程平面搜索雷達,陣地高度若達1000公尺以上,偵蒐距離可達130浬,並將水面情資及目標傳送至作業車,再整合至共同作戰的圖像進行運用;「作業車」則整合衛星、微波訊號及雷達等資源掌握水面目標,並通知國軍情監偵系統。

「微波通信車」則具收、發及中繼功能,與雷達站或海鋒陣地微波天線進行點對點構連,提供共同作戰圖像執行指揮管制;「維星車」具有寬頻、抗干擾、高保密性、IP網路化等特性,透過衛星訊號構連,提供作戰圖像給作戰中心運用。

而機動飛彈車組中的「飛彈發射車」,可裝載雄二、雄三飛彈彈箱,具抗近紅外線、雷達偵照的偽裝設施,發電機可連續供電50小時以上,其配備的液壓系統可提高放列、撤收速度,增加機動性;「射控指管車」為飛彈發射射控系統的作戰指揮管制中心,車體採複材設計,具砲彈碎片防護能力;「通信中繼車」,則可增加通信及指管距離,並降低地形地勢影響。

特別的是,機動飛彈車組的「維星車」與機動雷達車組的「維星車」外型不同。飛彈車組維星車由車廠福特(Ford)旗下知名的越野皮卡F-150所改裝而成;而雷達車組的維星車則是由軍用賓士車輛所改裝,兩者的目的都是進行戰場資料傳輸。

此外,另有一輛「天線載運車」與雷達車組中的天線裝備車則是互相搭配的角色。天線載運車負責載運遠程雷達天線,配置液壓式吊桿,可吊掛雷達天線並安裝至天線裝備車,同時此車也擁有約600公升的柴油儲存櫃,可整補飛彈車組及雷達車組的油料需求。(編輯:林興盟)110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