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火燃煤機組除役不拆 蔡其昌:因應國安挑戰

2021/1/30 14:20(1/30 15: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30日電)立法院昨天通過民進黨團中火燃煤機組「除役不拆除」版主決議,遭國民黨質疑打假球,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天說,家裡有電之後,不需要把蠟燭拿去丟,保留機組以因應國安挑戰。

蔡其昌等人提出2035年中火燃煤全部除役主決議,期盼除了新燃氣1、2號機組外,也加速推動燃氣3、4號機組等計畫,未來每完成1部新燃氣機組商轉,2年運轉順利後即除役不拆除(無運轉許可,但機器保留,因應緊急危機)現有2部燃煤機組等。

對於燃煤機組除役不拆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質疑是打假球,蔡其昌今天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台電公司與台中市政府一直僵持,台中的燃氣機組沒有辦法興建,這個僵局如果不解決,台中就只能多吸一天燃煤廢氣。

蔡其昌說,提這個案子不是來對抗,而是邀台中市長盧秀燕,認真理性的討論,是否一起來合作,要求中央與台電,盡速的讓燃氣機組上線,讓台中的燃煤機組都能夠除役。

至於國民黨質疑的除役不拆除,他說,家裡有電之後,不需要把蠟燭拿去丟掉,燃氣機組燒天然氣,台灣都必須要進口,天然氣受國際市場與海象的影響,更可怕的是對岸虎視眈眈,面臨到希望使用燃氣乾淨的能源,又面臨到天然氣先天的限制。

蔡其昌指出,天然氣的儲存槽儲量大約10天到14天,燃煤機組除役之後,把原來的機組保留,若未來面臨國安挑戰或是危險,還可以有備用的方案,除役的燃煤機組沒有營運執照,若要重新點火就必須重新申請,台中市政府就握有19張的執照,盧秀燕也不用擔心。

他說,台中市政府一直用都市計畫審議卡關,燃氣就不能夠上線,他也願意去找盧秀燕談也沒有問題,希望能盡快解決問題。

媒體提問最近蔡其昌接下中職會長聲勢旺,下個目標是否就是要選市長,他說,自己做的事情就是該做的事,聲勢是市民決定的,要不要選市長,等時間到了就知道了。(編輯:黃世雅)110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