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蓋亞那設台灣辦公室 涉外人士:具4大重要意義

2021/2/4 11:49(2/5 07: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4日電)外交部今天宣布,在南美洲蓋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涉外人士表示,蓋國為南美洲唯一英語國家,天然資源豐富,戰略地位重要,且是第二個以台灣為名的駐外機構,具4大重要意義。

外交部今天表示,與蓋亞那外交部達成共識,決定在蓋亞那合作共和國(Cooperative Republic of Guyana)設立「台灣辦公室」(Taiwan Office),雙方已於1月11日簽署設處協議,辦公室於1月15日展開初期運作。

涉外人士表示,蓋亞那合作共和國位於南美洲東北部,是南美洲唯一的英語國家,與委內瑞拉、巴西及蘇利南接壤,天然資源豐富且戰略地位重要,我國在蓋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Taiwan Office)具有4大重要意義。

4大重要意義分別是:第二個以「台灣」為名的駐外代表機構;蓋國經濟發展具潛力,台蓋經貿合作遠景可期;地理位置重要,設處有助對南美洲東北角的經營;蓋國持續深化民主,與美國關係友好,是理念相近國家。

涉外人士說,蓋亞那合作共和國於1966年自英國獨立,過去與台灣未有官方往來,於蓋亞那設辦公室是第二個以「台灣」為名的駐外代表機構。目前有美國、加拿大、英國、瑞士、中國、南韓、印度、巴西、古巴及委內瑞拉等14國及聯合國在蓋國設有大使館或代表機構。

該人士說,這個案子雙方自接觸後進行設處協商,推動各項合作與交流;此外,蓋方未來也可以同等條件在台設立辦公室,深化雙邊的實質關係。

第二,蓋國經濟發展具潛力,台蓋經貿合作遠景可期。該人士說,蓋亞那人口數約為78萬人,2019年之國家生產毛額(GDP)約為68億美金,國民平均所得為6,609美元。蓋國2019年經濟成長率為5.35%,位居全球第三,表現亮眼;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統計,蓋國2020年的預估經濟成長率更可達26.2%。

涉外人士說,蓋國擁有豐富的原油、黃金、鋁土、鑽石、各式稀有金屬礦藏及林木資源。對於充滿經濟前景的國家,台灣樂意分享發展的經驗,共同協助蓋國發展,並且為台商發掘商機。

第三,地理位置重要,設處有助對南美洲東北角的經營。涉外人士說,蓋亞那位處南美洲東北部要衝,是聯繫南美洲及加勒比海的窗口,所以「加勒比海共同體」(CARICOM)將其秘書處設於蓋國首都喬治城,其重要性可見一斑。

該人士表示,加勒比海地區是台灣外交重鎮,台灣在加海地區有貝里斯、海地及三聖共5個邦交國,蓋國在地緣上屬加勒比海國家,為「加勒比海共同體」(CARICOM)及「加勒比海國家聯盟」(ACS)的正式會員,於蓋國設處可增進台灣在加海地區的連結。

該人士更指出,南美洲東北部幅員廣大,除蓋亞那外,尚有有委內瑞拉、法屬圭亞那及蘇利南,台灣自2009年9月15日裁撤駐委內瑞拉代表處迄今,在南美東北部需要積極經營,這個案子有助未來拓展相關業務並提昇台灣的能見度,並推動台灣與該區域的實質關係。

第四,蓋國持續深化民主,與美國關係友好,是理念相近國家。涉外人士表示,蓋亞那與台灣同樣崇尚自由、民主並尊重人權與法治,自獨立以來,堅持民主體制,2020年3月進行國會大選,期間雖有爭議,6月間重新驗票後確認由在野的人民進步黨(PPP/C)贏得國會多數席次,經過協商政權和平轉移。

該人士說,蓋國新政府上任後,積極與世界接軌,採親善友好的外交政策,且與美國關係密切,2020年9月,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等政要均曾赴訪,顯示華府對蓋國的重視。而美國也隨即在外交部發布該項訊息後,發布新聞稿肯定這項計畫。(編輯:郭無患)1100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外交部:蓋亞那台灣辦公室具官方地位 同代表處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