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爭取路權 重機團體聲請釋憲盼合法行駛國道

2021/2/10 10: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0日電)台灣自民國96年修法開放550cc以上重機可行駛國道後,交通部遲未公告除國道3甲外的可供重機行駛的國道路段、時段,引發重機族群不滿。重機社團籌備多年,終於在去年11月向司法院聲請釋憲,爭取合法行駛國道的權益。

台灣在91年重新開放大型重機進口、領照後,大型重機在台灣的數量便逐年上升。根據財政部最新統計,去年全台251cc以上的黃、紅牌大型重機數量已達17.6萬輛,較105年增加6.9萬輛,也讓政府稅收增加新台幣2億元。

隨著重機人口增加,對於重機路權的意識也逐漸抬頭。

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及使用牌照稅法規定,大型重機不僅要比照小客車適用其行駛及處罰規定,牌照稅額也比照小客車課徵,但至今卻無法完整行駛全國的國道,引發重機族群及路權團體的不滿,於是在去年11月正式向司法院聲請釋憲,爭取重機上國道,讓權利及義務可以對等。

中華民國大型重型機車經營同業全國促進會榮譽理事長洪宗寶表示,其實立法院早在96年就已修法通過,550cc以上的大型重機可行使國道,但卻定下但書,須依交通部公告的路段、時段行駛,而至今交通部僅公告國道3甲可供大型重機全線行駛,長期漠視大型重機的路權。

洪宗寶指出,人民有行的自由,為走到今天釋憲這一步,相關團體已準備多年。早在105年開始發起國道希望之火的活動,全台串聯,並於106年上凱道爭取權益,同時號召車友上國道讓警方開單,並逐步蒐集罰單,號召車友打行政訴訟,雖然最後敗訴,但也成為今天聲請釋憲的養分。

根據重機團體遞交的釋憲文指出,由於政府機關對於重型機車的偏見,使得大重型機車駕駛人基於憲法22 條所保障的駕車自由,至今仍因不合理、不合時宜的法令,及遲未研擬相關配套措施的立法怠惰,持續受到嚴重的妨礙及限制。

大型重機在被課徵與小客車相同的牌照稅下,卻無法與汽車擁有相當的路權,甚至以行政裁罰為相繩,使得大型重機駕駛人持續遭致法規面與制度面打壓,現行相關規範對於大型重機的限制,顯然使大型重機駕駛人受到不合理的差別待遇,難謂無違背憲法的平等原則與保障人民財產權的意旨。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副理事長林志學指出,興建高速公路的國家,包含德英法美加日新紐澳等國,大型重機都可行駛國道,可見開放重機路權,正確認識重機的安全、便捷性,已成為先進各國的普世價值。然而台灣可以領先世界多數國家完成同婚,但面對重機合法使用國道,卻落後先進國家。

林志學表示,其實交通安全取決於行駛的道路系統,一台重機騎在國道等封閉性道路系統上,安全性還是會高於一般道路,結果台灣現行的法律卻逼迫重機騎士必須捨棄較安全性的道路,而去行使危險性較高的道路。行駛在不安全、高風險的道路上,才會發生更多的交通事故死傷。

對於有人擔憂重機上國道會衍生嚴重的交通事故,林志學指出,駕駛人行駛在國道上,大部分都是擔心有人亂來,所以應先考量的是駕駛人的不良駕駛行為,然後再從中整理出重機的比例有多少,才可以客觀了解重機上國道是否會衍生嚴重的交通事故。

洪宗寶表示,目前重機社群的目標是爭取開放國道10號,除了向交通部持續溝通外,也會與高雄市政府、市議會溝通,也不排除再度號召車友上街爭取權益,但還是希望能夠先透過溝通的方式。未來若是開放國道10 號,重機社群一定也會在當地舉辦誓師大會,號召車友,如此也能回饋地方,創造雙贏。(編輯:蘇龍麒)110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