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軍艦掛五顏六色繽紛小旗 目的在有效通信

2021/2/14 12:26(2/14 14: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4日電)每當重要節慶,海軍艦艇便會在船身懸掛五顏六色旗子,相當引人注目。海軍指出,此懸掛方式稱「全艦飾」,但旗子非國旗,是選配燈號、旗語、聲號用的通信旗,讓船與船間可達成有效率、又避免電磁干擾的溝通。

每當海軍營區開放時,民眾會發現軍艦上方均懸掛五顏六色的旗幟,這些遠看會讓人誤以為是世界各國的國旗,但事實上,這些旗子是用來進行旗號通信,是船與船間的溝通方式之一,並可選擇搭配燈號、聲號、旗語使用。

海軍解釋,若海軍官兵以旗語拼出「NAVY」4個字,待另一艘船隻解碼,重拼後至少要10秒鐘、相對耗時;因此,更快速方法便是將A(Alfa)到Z(Zulu)設計成一面、一面的彩色通信旗,並升起作為與他船、友船的通信,不僅可以快速拼成單字,單獨或組合也能賦予不同含義。

例如A(ALFA)代表,「人員在水下工作中,請遠離我並慢速行駛」;B(Bravo)與「喝采」無關,指的是「我船正在裝載、運輸或卸下危險物品」;R(Romeo ),為「我船處於靜止狀態」;H(Hotel),為「領航員在船上」;T(Tango)為「正在進行雙船對拖作業,請遠離」;V(Victor),為「需要幫助」;W(Whiskey),為「需要醫療援助」。

海軍進一步指出,目前海軍共使用68面信號旗,包括字母旗26面、數字方旗10面、數字尖旗10面、代字旗4面、特種尖方旗18面;而旗號通信在各國海軍艦艇行之有年,迄今卻沒有被放棄使用,主要原因是操作簡單、且沒有電磁波干擾,能達艦艇彼此通聯目的。

此外,當元旦、國慶日、軍人節及艦慶當天,海軍艦艇從桅杆延伸到艦艏艉的鋼索上,都會掛滿所有信號旗,這是海軍一項很特別的禮節,稱之「全艦飾」。

海軍指出,為了合乎美觀原則,信號旗懸掛的順序是有規定的,為一面方旗連接著一面尖旗;另外,各種不同艦艇(例如一級艦、二級艦等),均有不同的懸掛規定。(編輯:林克倫)1100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