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江啟臣質疑新南向成效 行政院攤出數據說明

2021/3/1 17: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日電)對於鳳梨銷售受阻議題,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提到,希望政府說明新南向政策成效;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國產水果9成以上是供應國人消費為主,在外銷方面持續積極開拓市場,水果外銷若干國家或區域的成長率確有顯著增升。

江啟臣今天到台南市關廟區與鳳梨農座談時表示,台灣有很多水果出口到中國大陸,現在鳳梨銷售受阻,政府喊出「農產品國家隊」口號;但民主進步黨政府先前已推動「新南向政策」,希望分散市場風險,應該要清楚告訴國人這些年來推動成效如何。

對此質疑,羅秉成回應指出,台灣有水果王國的美譽,不僅國人喜愛、世界也稱讚,而國產水果9成以上是供應國人消費為主,在外銷方面則持續積極開拓市場;而站在經濟學角度看,雞蛋不要放在同個籃子裡、才能分散風險。

羅秉成說,根據相關統計數據顯示,台灣109年較108年水果外銷若干國家或區域的成長率,確有顯著的增升,例如美國210%、韓國75%、香港68%、日本37%;個別品項出口到中國以外市場的成長率也大幅提升,例如鳯梨164%、柚子147%、蓮霧77%。

他還指出,前年底,蜜棗外銷韓國是全球唯一,芭樂銷美國則是世界唯二,這都是蔡政府近年來積極開拓農産品外銷新市場的實績。

羅秉成指出,這一年來雖受到疫情影響,但新南向政策自105年推動以來,在人才、醫療、產業等各方面成果有目共睹,以108年與105年相比較為例,新南向來台學生數成長84.8%,台灣赴新南向國家留學人數成長34.9%;醫衛產品出口由105年的2.9億美元、成長至108 年的3.74億美元,109年前3季醫衛產品出口也持續增加8.2%。

他說,因美中貿易摩擦及疫情影響,美日韓等國企業已將部分供應鏈自中國移至越、泰等新南向國家,供應關係有短鏈化趨勢,而新南向政策即可藉此趨勢協助台商布局。(編輯:林興盟)11003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