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意在撕掉小藍標籤 藍:提禮讓召委未獲柯回應

2021/3/8 14:53(3/8 17: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8日電)立法院今天舉行召委選舉,民進黨團與民眾黨團首度合作。據了解,國民黨團曾透過北市府人士向身兼民眾黨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傳達合作訊息,並加碼提出比1席召委更好的條件,但始終未獲正面回應。

對此,民眾黨發言人蔡峻維表示,柯文哲一向尊重黨團自主運作,這次召委選舉,並無任何指示。

蔡峻維說,召委選舉的投票意向,完全是經由黨團五名立委討論後的一致決議,感謝跨黨派立委願意支持,讓邱臣遠成功拿下召委席次,為小黨在立法院發展開創新局。議題與法案的合作,未來也不會設限,會持續與不同政黨溝通對話。

立法院今天舉行召集委員選舉,交通委員會首度「綠白合作」,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在民進黨支持下,順利當選交通委員會召委。而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這次在召委選舉與民進黨合作,導致經濟、教文及衛環委員會需抽籤決定召委人選,而國民黨立委籤運佳都抽中,國民黨團拿下7席召委。

立法院上會期的召集委員選舉,由於當時立法院準備要處理萊豬議題,民眾黨團選擇與國民黨團合作,在各常設委員會的召委選舉中,分別把票投給國民黨立委,或是投給自己,讓國民黨可以取得7席召委席次。相較此次民眾黨選擇與民進黨合作,讓人關注為何國民黨與民眾黨的合作會破局。

據了解,原本國民黨團也希望能在這會期的召委選舉中,延續與民眾黨的合作,兩黨團的新任幹部在2月19日就曾碰面,雙方當時對於召委選舉、修憲議題採開放態度,並約定待少數黨完成參加常設委員會抽籤後,再談如何合作。

立法院在2日舉行無黨籍及少數黨團委員參加常設委員會抽籤後,依照各黨團提出的委員參加各常設委員會名單,國民黨團確定穩拿內政、財政、外交國防及司法法制委員會各1席召委,但若要在經濟、交通、教文及衛環取得召委席次,則必須要依靠民眾黨合作。

據指出,國民黨團約在上週察覺到民眾黨團的態度有所改變,當時有訊息傳出,柯文哲在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同台後,有意要撕掉民眾黨「小藍」的標籤。

為保險起見,國民黨團加大遊說力道,總召費鴻泰還透過北市府人士向柯文哲傳達合作的訊息,並加碼提出比一席召委更好的條件,同時也向黨中央報告相關作為,但柯陣營卻始終沒有正面回應,就連上週五邀請民眾黨團幹部會面,都被已有行程推託。

黨團人士表示,國民黨團在5日知道綠白合作幾乎已成定局,費鴻泰則在週末分別致電給規劃參選經濟、教文及衛環委員會召委的立委孔文吉、林奕華及陳玉珍等人,要他們做好召委選舉將進行抽籤的心理準備。

最終,孔文吉、林奕華及陳玉珍等人在今天的召委選舉中籤運佳,通通都抽中召委,讓國民黨團除了在交通委員會外,在其餘各委員會都拿下1席召委,獲得法案排審權。更有國民黨立委私下嗆聲,以後只要是民眾黨的提案,通通拒簽。(編輯:蘇龍麒)110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