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義大利單日確診破2萬例 駐義代表籲借鏡台灣

2021/3/11 21: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羅馬6日專電)義大利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高,昨天確診案例逾2萬2000例,駐義代表李新穎接受義媒專訪表示,台灣可向義大利提供防疫經驗,並在醫療保健、科技半導體等領域強化台義合作。

義大利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死亡人數已破10萬人,台灣迄今疫情確診人數不到1000人,死亡人數僅10人,「義大利事務報」(affaritaliani.it)昨天以問答方式刊登李新穎專訪,盼借鏡台灣防疫經驗。

李新穎表示,台灣防疫秘訣在於政府與民間充分溝通,且妥善運用高科技,台灣以數位系統追蹤定位,確實隔離感染者,違者將處以高額罰款。

此外,台灣準備了充足的防疫物資,疫情爆發不久,台灣每天自產口罩量就可高達2000萬個,此外,因為文化習俗和曾經歷過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經驗,台灣民眾也都願意配合戴口罩與維持社交距離。

記者提問義大利政壇常討論要師法「中國模式」或「韓國模式」,不知是否也曾向台灣政府要求提供「台灣模式」作為借鏡?李新穎坦言,去年台灣政府向義大利與歐盟捐贈了1000萬個口罩,義大利人民保護署署長曾在記者會上公開感謝台灣,但政治層面上,義國衛生部或其他單位並未與台灣進行任何重大接觸。

李新穎表示,台灣希望與義大利在疫苗研發方面合作或共享資訊,台灣目前透過平台從外國取得疫苗,台灣盼望在六個月內完成國產疫苗。

談到台義中斷直航,李新穎表示,義大利在疫情初期對台灣斷航的決定讓台灣一度深感失望,當時香港也提出抱怨,現在斷航禁令已經過期,卻因為整個歐洲仍陷於疫情大流行當中,國際旅行變得困難,台灣希望歐洲疫情緩解,儘速恢復羅馬、台北間的直航,並開通米蘭台北間的新航線。

除了醫療領域,李新穎指出,台義同為自由民主國家,藉助台灣對中國市場的了解,台灣也可作為義國企業前進中國及整個東南亞市場的亞洲平台。

李新穎表示,台灣在高科技半導體領域的發展是全球領先者,台灣生產全球65%的半導體零件,為了發展電動或自動駕駛車等前衛技術,或進一步發展機械工業,義大利需要台灣。

李新穎坦言,他不確定義大利是否已準備邁入這項產業轉換,因為義大利尚未就此與台灣當局接洽,但他相信台義在財經方面有很大合作空間。

李新穎指出,台灣去年經濟的成長率是30年來首度超過中國,中文有句俗諺說「退潮時才知道誰衣不蔽體」,疫情顯示很多國家仍無力應對危機,台灣不求成為鎂光燈主角,但希望提倡一種不受地緣政治限制的多邊主義,就像聖馬利諾位在義大利境內,但實際上是另一個國家,台灣與中國大陸有兩個不同的政治體系,台灣盼望與對岸和平共處,和國際接軌合作。

對於義大利新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上台是否影響台義關係,李新穎表示,台義良好關係從未改變,即使義大利先前簽署加入中國「一帶一路」政策,雙邊經貿往來仍蓬勃發展,去年義大利對台出口額25億美元,增加了2%,義大利對台灣出口約為對中國出口的1/5。

李新穎表示,台義一直密切合作,但台灣希望看到義大利新政府採取更開放態度,尤其新政府將重點放在生態轉型、技術創新及工業4.0方面,台灣在這些領域都有可提供義大利參考之處,台灣隨時準備與義大利工業界加強合作。(編輯:高照芬)11003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