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鐵總體檢報告掀波 政院澄清沒有核定與否問題

2021/4/3 23:23(4/4 07: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3日電)行政院晚間表示,台鐵總體檢報告性質為內部檢討報告,作為政院決策參考,交由交通部督導執行,沒有核定與否的問題;且144項結論交通部已解除列管109項,無未付執行問題。

上報今天報導,2018年10月普悠瑪列車事故後,當時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示政委張景森召集專案小組,2019 年1月賴下蘇上,之後體檢報告完成;交通部同年1月23 日函報行政院「台鐵總體檢報告」,但行政院長蘇貞昌遲未核定,交通部多次探詢未果,政院幕僚乾脆要交通部,「你們自己改善」。

報導稱,事隔近8個月後,眼見普悠瑪列車事故將屆周年,外界質疑聲浪四起,交通部才忍不住於2019年9月12日,逕自於官網公布總體檢報告,自行緊盯改善進度。

對此報導內容,張景森晚間在臉書發表聲明表示,早上接受上報蔡女士訪問,詳實說明普悠瑪翻車事件之後行政院「台鐵總體檢小組」辦理經過。由於該報告是屬行政院內部調查報告,目的在調查了解台鐵整體性問題及建議將來改革方向,報告完成後呈閱供參,做為政院決策參考,並交給交通部督導執行。

張景森強調,當時執政黨地方選舉大敗,政治氣氛低迷,推動體制改革的政治條件不足,但現今情勢不同,應是足以推動台鐵改革的時機。很遺憾該報導的標題卻把矛頭指向所謂「蘇揆未核定報告」之說,值此災難之際,報導失焦易引發政治爭議,實非國人所樂見。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晚間表示,張景森已針對相關錯誤報導提出更正聲明,而該項報告的性質為行政院內部檢討報告,供為決策參考,並已交由交通部督導執行,本案不生核定與否之問題。

他進一步表示,事實上,交通部本於權責督導台鐵,按檢討的建議結論著手執行多時,其中大部分已有執行成果;144項結論交通部已解除列管109項並報院備查,僅剩部分結論納入中長期改善計劃(例如票價調漲、虧損補貼、修法事宜等),仍持續列管追蹤。

羅秉成指出,台鐵其間曾向交通部提報26次改善進度並上網公布,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也承院長之命,多次召開會議協調落實結論意見,本案也無未付執行的問題。(編輯:林克倫)11004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