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軍遼寧艦赴太平洋 國防部:掌握情勢料敵從寬

2021/4/7 19: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7日電)立委質詢關切共軍遼寧號航空母艦開赴太平洋,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答覆,研判遼寧艦是在進行例行性演練;國軍掌握台灣周邊情勢,以料敵從寬原則,評估、研判後續可能行動,妥適應處。

日本政府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4日公布,台北時間3 日上午7時左右,日本海上自衛隊,確認遼寧號航空母艦等共計6艘艦艇編隊南下,在穿越沖繩本島與宮古島間海域後,朝太平洋航行。

中共海軍發言人高秀成5日聲稱,遼寧號航艦編隊在台灣周邊海域訓練是「根據年度工作計劃組織的例行性訓練」,旨在「檢驗部隊訓練成效」,有利「提高維護國家主權」。

中華民國國防部5日回應,國軍對於台灣周遭的海空域動態都有充分掌握,並適切應處。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張哲平等人列席備詢。詢答過程中,多名立委關切共軍遼寧艦開赴太平洋及牽動的周遭局勢。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美國和中國大陸在南海有可能對峙的機會越來越高,中華民國在南海有東沙島和太平島,前一陣子台美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未來在南海如果美國與中國大陸對峙,甚至發生衝突時,這個備忘錄有什麼作用?

張哲平表示,備忘錄沒有公布,就他所知,備忘錄的聚焦是以「人道救援」為主。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質詢,中共遼寧艦開赴太平洋,而據媒體報導,國軍的飛彈基地「全部戒備」,這是什麼樣的概念?張哲平答覆,這就是國軍平常對突發狀況的應處原則,不管是空中、海面上都會有相對應措施,「越接近本島,我們的反應越積極」,看當時情況做適切選擇。

趙天麟追問,遼寧艦這次這樣的航行是尋常?還是不尋常?對此,張哲平答覆,判斷是例行性演練,共軍航艦有時候是航經台灣海峽、有時候航經台灣東部海域到南海去,國軍都有掌握,後續行動判斷也都評估並做預應。

趙天麟質詢,對應中共機艦不斷侵擾區域,美國、日本、澳洲甚至聯合印度和德國將進行聯合操演,台灣在這中間的角色呢?張哲平表示,國軍持續掌握東海、台海周邊及南海情勢,以料敵從寬原則,評估、研判後續可能行動,妥適應處。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質詢,關切目前海劍二防空飛彈的進度。張哲平答覆,有關海劍二型飛彈未來的部署,因為牽涉到兵、火力部署,會後再向立委說明。

張哲平也請列席的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長張忠誠向陳柏惟說明海劍二型飛彈目前測試的狀況。張忠誠說,「海劍二目前的量產,一切進度都非常正常。」(編輯:蘇志宗)11004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