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駁反改革指控 政院:落實推動台鐵組織改造

2021/4/10 22: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0日電)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逾一週,政院人士表示,觀察到有些政治操作試圖將行政院長蘇貞昌導向「反改革或不改革」,但政院決定用事實說明清楚,台鐵改革策略思維是「加速階段性進程,終局的組織改造能完成整體性評估、落實推動」。

針對太魯閣號事故後的錯誤訊息被持續作文章,政院人士今天說,觀察到有些政治操作將蘇貞昌塑造「反改革」形象,過度政治操作、讓事情完全背離事實,政院決定用事實說明,反制這些沒有事實當基礎的攻擊。

政院人士歸整背離事實的爭點:第一,行政院扣壓台鐵總體檢討報告不予核定、對報告內容不聞不問。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第一時間已說明,總體檢討報告2019年1月18日完成,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3天後就發文各相關部會據以執行,交通部同年2月發文台鐵局訂期程遵辦,144項改革建議、109項已執行,不待核定。

政院人士指出,至於未核定致台鐵改革寸步難行,讓台鐵沒有任何改革的說法,就法律上講「核定」,係指核定後才生效之事叫「核定」,總體檢討報告是供政院內部決策參考,這類檢討報告不是法律、非一成不變,執行過程中必須滾動性了解,有無執行上的困難。

政院人士指出,部分人士將「核定說」無限上綱到沒有核定就無效、就沒有做,抓住用語、進行文字之爭,即便行政院已經澄清都置若罔聞。

第二,借疏未成立推動小組形塑「好像沒有推動小組就沒有推動改革」。政院人士表示,總體檢討報告是作為政院決策參考,是否成立推動小組本來就是政院評估裁量的空間。不是用推動小組的名義,才能夠完成改革事項;反之,改革事項也不是一定要成立推動小組,才有辦法進行改革。

政院人士舉例說,2019年7月起,李孟諺多次協調台鐵相關改革事項,2020年10月蘇貞昌更提升層級,指示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就軌道安全及台鐵改革相關事項召開專案會議。

第三,花蓮縣長徐榛蔚、台東縣長饒慶鈴日前批評中央政府忽視東部交通建設、投入資源不足。政院人士表示,國發會已澄清表示,除了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也分年編列公共建設預算投入鐵、公路各項公共建設計畫,近10年已累積投入超過新台幣2700億元。

政院人士指出,前瞻基礎建設下的軌道建設是一個整體性預算,預算執行與核定不是幾千萬而已,去年1月已經核定新台幣99億元鐵路安全計畫。

第四,台鐵組織改造不提公司化,用「企業化」遭質疑不改革。政院人士說,總體檢討報告也沒有用「公司化」、而是用「企業化」。

政院人士指出,台鐵有其歷史包袱、財務問題。如果「公司化」是萬靈丹,立個法早就做了,且尚未釐清事件的事實,就拍板台鐵最後組織改造「公司化」,這種作法不務實且太可笑。

政院人士表示,台鐵改革近程目標首重安全,台鐵改革是大象轉身,一定要先確保安全;蘇貞昌在8日院會宣示,在科技條件許可下,台鐵的軌道安全、行車安全,花再多錢都要花,不希望再有憾事發生。

政院人士說,台鐵內部有4大系統欠缺橫向整併,此不涉及整體結構組織變更,可以在體制內做調整,先進行內部小工程改造,有效提升營運效率;不可能馬上換一組人把原來的組織替代掉,若台鐵員工對改革方向有疑義、罷工,屆時誰去開火車。

政院人士表示,台鐵承擔台灣最大的鐵路運量,經過很多偏鄉地區不太可能做封閉型軌道,因此安全措施難度比較高;最近兩年都在進行軌道安全性研發,這是國外沒有的經驗,且在普悠瑪事件後,這些事情都執行中,「若說要在院會報告才算重視,院會沒報告就不重視,這都太形式化了」。

政院人士強調,2019年已啟動台鐵改革元年,台鐵改革勢在必行且已在進行,總統蔡英文與蘇貞昌日前也分別加入台鐵的改革近程目標;因太魯閣號事故,目前處理此案的策略思維就是「加速階段性的近程,終局的組織改造能夠完成整體性評估、落實推動」。(編輯:林克倫)110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