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三接外推潘忠政未接受 府籲勿排斥任何可能方案

2021/4/24 17: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4日電)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擬外推,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堅持應搬遷。總統府表示,行政院正努力研究任何可行的替代方案,並追求對能源轉型影響最小、對藻礁保護更多的最大公約數,期盼各界不要排斥任何方案的可能性。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案,政院新方案擬外推,潘忠政今天說,公投主文已要求遷離藻礁海岸及海域,與連署人契約已達成,團隊會堅持立場。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下午受訪時表示,總統府4月22日與環保團體代表的會面不是溝通的結束,而是面對面溝通共同努力的一個新開始,包括很多環保團體、專家學者、公民社會都不斷希望找到一個對能源轉型影響最小、對藻礁保護能夠更大的雙贏方案,希望大家都不要排斥任何方案的可能性。

他並說,目前政府各部門都在積極研究當中,環保與環保之間的權衡,不會是零和,三接與藻礁保育也不是零和,大家應該繼續共同努力。

對於環保團體邀請總統蔡英文一起看藻礁,張惇涵說,幕僚單位規劃在合適的時間用合適的方式實地去了解,等定案後再向外界報告。

他提到,今天看到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所寫的一篇文章,讓他感觸很深,環保與永續發展不會是零與一百兩個極端的選項,應該從零到一百之間找到更多的平衡點,所謂的永續發展就是希望在供電穩定、能源轉型以及生態保護之間找到更多的平衡點,才能夠很平衡往前走。

他表示,行政院、經濟部都在努力研究任何可行的替代方案,追求最大公約數,所謂最大公約數就是對能源轉型影響最小,對藻礁保護可以更多的方案,都還在努力做這件事情。

張惇涵表示,蔡總統2016年上任之後,全力啟動的能源轉型,是邁向2050淨零轉型很關鍵的基礎。從幾個例子可看出,政府處理減碳排有很明確的成果,以中火為例,2020年的使用量大減了600萬噸,空污排放量減少了6成;離岸風電部分,從無到有,第一座離岸風電已經開始商轉;也看到在很多夏日尖峰時期,綠能發電、太陽能光電發電都可以超過核電廠一部機組。

他說,政府未來會與社會多溝通,希望大家能夠參與2050台灣淨零轉型的過程,這不只是政府要努力,需要全體台灣人民與公民社會能夠共同參與,達到這項目標。(編輯:楊玫寧)110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環團挺藻礁盼三接停工 呂秀蓮:大局為重各讓一步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