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建議參照各國轉型正義路徑 找出最適台灣方式

2021/5/4 19: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4日電)政大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今天說,台灣過去對轉型正義的看法是「讓過去成為過去」,也缺乏整體性的描述加害者圖像,他建議,在追究加害人的議題上,需要參照各國不同的轉型正義路徑,找出最適合台灣的方式。

促轉會今天舉辦「探求歷史真相與責任的開始:壓迫體制及其圖像」發表會;促轉會傍晚發布新聞稿指出,發表會以組成壓迫體制的重要支柱-軍事審判制度及情治機關運作為主軸,依次發表這3年的調查研究成果,並首度揭露軍法官、情治人員和線民的陳述與意見。

促轉會公布校園安定系統的布建運用情形,呈現威權統治時期,情治單位於校園中的線民布建情況與當時布下的監控網絡密度。

促轉會透過軍法官訪談調查,勾勒「壓迫體制的運作」;透過對1970年代軍法官的調查,針對軍法官養成、政治案件決策過程,及對轉型正義的想法,呈現軍法官的意見。

另外,促轉會透過新解密的國安局檔案,說明限制特定人民入境的「黑名單」制度,呈現情治機關與外交部的協力,並指出國民黨指揮國安局、僑委會等單位收集海外資訊的狀況。政黨檔案的審定徵集為促轉會的法定任務,這幾年也陸續有成果,促轉會在發表會上以「總裁批簽」檔案,分析政黨如何控制軍隊、國家機關與人民團體,並參與鎮壓政治案件。

促轉會還以「壓迫體制中的人」與體制的關係為主題,分別呈現情治人員和線民的訪談、調查,以及宗教場域監控的研究。

過往促轉會針對第6波徵集的大量監控檔案,陸續發布研究成果,而情治人員與線民的訪談調查則是首度以檔案為基礎而完成的初步成果。促轉會以情治人員的視角,闡述情治人員的情報觀與監控體系實務運作,及這些情治人員在體制內的思考。與情治人員調查成果同時發表的是線民調查成果,促轉會分述線民與情治體系的關係、蒐集情報的目的與方式,並指出檔案與線民陳述之間可能的歧異。

台大社會系副教授黃克先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為例,指出過去的分析停留在體制的描繪,而未提到具體的監控實作,黃克先透過監控檔案的爬梳與訪談,呈現威權政府與宗教團體的競逐互動,在長老教會的案例中,機關運用情報並非為了預防或壓制,而是為了打入並改造。

這場發表會最後的綜合座談場次聚焦轉型正義與社會對話;促轉會副主委葉虹靈強調,轉型正義的價值在於國家肯認錯誤,成為各機關的共同價值,從歷史學習,推動制度性建設,確保反省與不再犯。

促轉會專任委員陳雨凡認為加害者責任的處理需開啟社會對話,讓社會大眾信任制度。政大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則強調,台灣過去對轉型正義的看法是「讓過去成為過去」,也缺乏整體性的描述加害者圖像,他進一步建議,在追究加害人的議題上,需要參照各國不同的轉型正義路徑,最後找出最適合台灣的方式,他認為,即使加害者與加害行為的辨識不容易,卻依然是必須經歷的課題。(編輯:趙蔚蘭)110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