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轟疫調揭露不對等 綠委:指揮中心依專業判斷

2021/5/12 16: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王揚宇台北12日電)國民黨團書記長鄭麗文今天表示,基層里長多次疾呼疫調及相關訊息必須充分揭露,但指揮中心始終雙重標準。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指出,疫調資訊不是不讓里長知道,是否同步或即時通報民政單位,由指揮中心依專業判斷。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鄭麗文、副書記長李德維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里長控訴:政府隱匿疫情 罔顧居民死活」記者會,邀請台北市內湖區清白里里長陳東源、湖濱里里長陳尤雪、港漧里里長魏景城及紫雲里里長夏亦芳與會。

鄭麗文表示,中央要相信地方政府與基層里長,防疫才不會有漏洞。昨天爆發7例本土感染病例,再次出現疫調過程緩慢錯誤、資訊揭露不對等,不讓里長知道。反觀桃園市長鄭文燦什麼都知道,雙北市卻在指揮中心告知後才得到訊息,難道因為顏色不同就遭遇不同待遇。

鄭麗文指出,基層里長多次大聲疾呼,疫調過程以及相關訊息必須充分清楚揭露,指揮中心始終不反省、雙重標準,只有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溜嘴就說算了。請陳時中從現在開始改變態度,尊重地方政府,將里長視為防疫夥伴,只有全民團結一致,防疫才會成功。

李德維表示,中央對第一線防疫人員里長們應開誠布公,而非把大家當成防疫的工具。尤其在本週末即將登場的國中會考,有20多萬名考生參加,事情非同小可,呼籲疫情指揮中心和教育部,務必與考場當地里長攜手合作,將防疫工作做到滴水不漏。

陳東源指出,當里長沒有怨言,也不求回報,希望中央政府要坦白面對,讓第一線里長知道確診案例,不是只有衛生人員做疫調,當地里長最清楚當地的里民的活動,請把里長當作防疫作戰伙伴之一。

陳尤雪表示,里長就在第一線,希望中央要想盡辦法結合地方疫情,要努力防治一起度過難關。夏亦芳表示,上週疫情加溫,就跟區長、分隊長要求全內湖區消毒,但卻說要等待中央公布,政府必須看到民眾痛苦與恐慌 。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羅致政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相關疫調資訊不是「不讓」里長知道,是依照整個防疫的SOP,是否是要同步或即時通報民政單位,由指揮中心依專業判斷。

羅致政指出,里長會知道就表示衛政單位早已啟動清消作業及疫調作業,那時確診者已經早就醫了,所以也不用過度擔心或恐慌。(編輯:黃國倫)11005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