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籲分類分級分流 讓醫療服務保持最大量能

2021/5/18 17:27(5/18 17: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8日電)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表示,面對社區感染,各縣市醫療網應確實執行病人分類、疾病分級、就醫分流,杜絕院內感染,確保平時的醫療服務量能不致於受到影響,社會才會穩定。

賴副總統下午在臉書表示,COVID-19和SARS兩者性質明顯不同:COVID-19(特別是目前在台灣傳染的變異株)比SARS傳染力強,SARS是有發燒、有症狀才會傳染,但是COVID-19在沒有症狀時就具備傳染力。COVID-19 輕症比例較高,SARS的病人則較嚴重。

副總統說,希望民眾能夠充分了解,不必恐慌,並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政策,以達到防疫的目標。

賴副總統表示,請有接觸史或有疑慮的民眾,儘速、直接到篩檢站接受篩檢;不要到醫院急診,避免影響醫院運作。若能儘早診斷,儘早處置,減少病毒在社區傳播的時間,才能對付COVID-19。根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資料,多數民眾是在發病的隔天,就被找出來,速度不算慢,但應該更快。

談到分級醫療,副總統說,篩檢陽性的民眾若沒有症狀或只是輕症,請接受安排前往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隔離、症狀治療即可;有明顯症狀的民眾才須送到專責醫院治療;若病情轉趨嚴重,專責醫院會再轉診醫學中心。

他說,某醫學中心最近3天就收了約110名病人,不分輕重症,已經嚴重影響平時的醫療服務功能。若民眾繼續前往,勢必難以負荷。

副總統表示,今天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的專業醫師也站出來,將加入政府成立的社區篩檢站,目前有320位醫師參與,投入社區篩檢的工作。因此呼籲大家,急重症的醫療資源留給需要的人,不要再前往醫學中心急診室,否則會耗費太多醫療量能。

賴副總統說,現在是和病毒賽跑,各縣市政府衛生局可結合各鄉鎮區衛生所、診所等,視疫情發展,設置戶外篩檢站,做為採檢或深喉唾液收集點,以減輕醫院急診負擔,可以及早發現潛在感染者,儘早一步治療及阻斷傳播。(編輯:謝佳珍)110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