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就職5週年 民進黨提政績籲團結防疫守台灣

2021/5/20 21: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0日電)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今天表示,520總統就職5週年,但對蔡英文政府和民進黨執政團隊來說,5月20日只是全年365天中的一天,與其說是總統就職5週年,不如說是自從去年武漢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後,團結防疫守住台灣一年了。

今天是520,國民黨上午透過臉書整理出施政5項缺失,包括疫苗短缺、水情嚴峻、供電不穩、萊豬進口、黑道治國等;民進黨則感謝5年來,全民一同用行動改變台灣,並列出看見台灣政進步的成果。

分別是台灣經濟成長率從西元2016年第一季前總統馬英九卸任時的負0.6%,經過5年的努力,2020年經濟成長率為3.11%,蟬聯亞洲四小龍第一,也領先全球許多國家。

平均每人國民所得,馬英九卸任前最後一年2015年為1萬9849美元,蔡總統執政後,2020年平均每人國民所得2萬4471美元。

勞工基本工資,馬英九任內的基本工資月薪為2萬08元,蔡總統上任後每年加薪,5年後已經調升至2萬4000元,時薪從126元調至160元。

去年疫情爆發後,蔡政府除了做好防疫,也努力穩定國家的經濟,以台商回流為例,回台投資的金額就已高達新台幣1兆1993億元,更證明蔡政府有效吸引台商回台與外商來台投資,相較於過往時期的產業外流,不可同日而語。

在股市方面,台股加權指數也從馬英九卸任前2016 年4月平均8567.99點,到今年4月平均大幅升高至1萬7114.84點。股市上萬點在馬英九執政時是夢想,在蔡總統執政時已經實踐。

對外貿易出口金額,對中國投資的比重,從2015年的109.65億美元降低至2020年59.06億美元,大幅降低對中國的依賴。蔡政府證明台灣貿易出口成長可以賺全世界的錢,布局全球更健全,不用把台灣鎖在中國。

其他包括能源轉型、國際上幸福指標、長照、托育等都有顯著進步,顏若芳說,蔡總統從上任第一天,就開始啟動改革工作,加薪減稅、長照幼托,年金改革、國防改革、能源改革,都持續進行推動中。

她說,年輕人關心的社會住宅、婚姻平權也都看得見改變;經濟結構轉型已有階段性成果,更重要的是對於台灣民主防衛機制的建構,民進黨政府也都逐步強化。面對全球疫情衝擊,還有美中經貿變局,值此疫情關鍵時期,民進黨呼籲應該不分朝野黨派立場,全民團結防疫,讓台灣繼續前進。(編輯:林興盟)110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