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瞻台海和平 前美國官員黃之瀚:居安思危

2021/5/28 14:57(5/28 16: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27日專電)前美國官員黃之瀚今天表示,美國政府若提供適當數量的疫苗給台灣將是善意表現、合作夥伴的互惠;而就台海和平議題,他強調居安思危,台灣自我防衛的決心必須比美國保護台灣的決心堅定。

黃之瀚(Alex Wong)是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研究員,特別專注美國在印太地區的戰略。他也是美國國會授權成立的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 USCC)會員。

2018年黃之瀚曾以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身分訪問台灣(Alex Wong),他是廣東移民之子、哈佛大學法學博士,妻子為台裔二代。

黃之瀚今天參加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拭目以待:北京試圖封鎖台灣國際空間及美國因應」(Watch This Space: Beijing's Push to Close Off Taiwan's International Space and the U.S. Response)線上研討會。主持人胡佛研究所學者祈凱立(Kharis Templeman)在會議開始時特別為台灣「加油」,希望台灣度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的困難時刻。

針對近日台灣在取得疫苗遇到的挑戰,黃之瀚表示,這並非台灣的單一問題,「非常複雜的議題,涉及商業合約」。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於17日宣布將追加2000萬劑疫苗支援全世界防疫。黃之瀚分析,如果疫苗的分配仍然和前總統川普政府時期的過程相同,美國的主要考量之一是從「需求」面,確保公平地分配給每一個國家。

他相信,美國可望提供適當程度的疫苗給台灣,雖非足夠全台灣人使用的數量,但「這將是一種善意的表現」。尤其去年台灣在美國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同時對世界上其他夥伴提供抗疫所需的個人防護用品,「合作夥伴之間的互惠是好事」。

在答問時間,他肯定國際上友台的聯合聲明、支持和台灣建立多邊交流關係的趨勢逐漸增加。

「孤立的台灣更容易成為中國戰略規劃者的箭靶。」當台灣和世界上的國際組織有官方和非官方的堅強連結,中共就不容易侵犯台灣。

黃之瀚表示,中國很明顯地為對台的軍事衝突、孤立台灣的國際空間做很多準備,他建議台灣必須更專注做好自身防禦,一旦遇到緊急狀況發生時,專注在台灣人能堅毅面對的能力。

他強調,台灣自我防衛以及因應可能突發事件的決心,應該要比美國防衛台灣的決心還堅定。這並非單純國防預算和政策的問題,可能還涉及文化、政治等更廣泛的討論。

他曾在南韓和以色列待過很長時間,他發現那些地方的人們有可能某天醒來,突然得面對生活和國家生死存亡之戰,而且民眾從小就被灌輸這樣的觀念,以及他們必須承擔的責任與義務。他認為,如果必須有維持台海和平的永續性安排,台灣必須更普遍有居安思危的意識。(編輯:林憬屏)110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