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控散播扭曲日外相假訊息 陳見賢:有查證非造謠

2021/6/8 13:38(6/8 14: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林育瑄、王揚宇、郭宣彣台北8日電)網路流傳政府「為推國產只和日本要少量疫苗」,民進黨指控國民黨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帶頭散播謠言,要求黨主席江啟臣道歉。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也表示,若有政府相關人員或機構涉及,一定會查辦,民眾若傳播不實訊息,也要依法負擔相關責任。

陳見賢受訪表示,這個訊息並非他所製造的,且他在轉傳前也有查證過,目前檢警展開偵辦,他也會全力配合調查釐清。他收到此訊息時一開始感到生氣與震驚,後來把日本外相在國會中的說法,請教懂日文的朋友並翻譯查證,得到答案與他收到訊息一樣,他才氣得轉傳,並非他所造謠。

蘇貞昌上午赴立法院列席報告「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3次追加預算案」編製經過(含疫苗採購狀況及施打計畫)並備質詢。

網路社群流傳「台灣政府告訴茂木外相,7月要打國產,所以只要少量應急,這就是為什麼日本AZ只來124萬劑的原因」,遭外交部駁斥。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質詢時提及此事,蘇貞昌回應,當台灣有需要時,日本即時將手中的疫苗送到台灣,感謝台灣人在311地震海嘯時的熱心積極,這種兩國間人民友善互助是最好的義舉,還要被破壞並詆毀,非常不應該。

他說,如果有政府相關人員或機構涉及,一定會查辦,民眾若不當傳播不實訊息,也要依法負擔相關責任。

內政部長徐國勇說,他已經將相關訊息傳給警政署,警政署長陳家欽並已交代刑事警察局進行調查處理。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副幹事長黃世杰、書記長羅致政今天召開「藍營扯後腿-特權插隊、散佈謠言」線上記者會。羅致政表示,他不相信藍營沒有政治人物懂日文,查證後就可以知道,這並非事實,而現在全國忙於防疫,陳見賢卻忙於傳假訊息,這樣的副縣長根本不適格,應該出來公開道歉。

黃世杰也指出,先前有網友將過去的新聞畫面移花接木,指日本贈台的124萬AZ疫苗在5月底過期,但指揮中心已說明,這批疫苗是今年10月才到期,還有相當長的效期,請國人放心。

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也指出,民進黨嚴正要求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和陳見賢公開澄清,為扭曲事實的錯假訊息向社會大眾道歉。

周江杰表示,民進黨昨天已發聲明還原日本外相茂木的談話,證明網友引述日本外相說法為錯誤內容,台灣政府並未有「為推國產只和日本要少量疫苗」這種不實說法;網友超譯方式,根本就是扭曲事實、無中生有。

周江杰指出,根據媒體報導,陳見賢張貼扭曲日本外相說法的文字內容,甚至寫到「台灣這些決策者,為了私人利益發國難財、死人財,必定絕子絕孫」的咒罵字眼;此外,國民黨籍的新竹縣竹東鎮公所秘書陶更生等人也幫忙散播。(編輯:楊凱翔)110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