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質疑高端疫苗EUA有條件通過 綠批扭曲盼勿抹黑

2021/8/3 15: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王揚宇台北3日電)食藥署公布高端疫苗EUA會議紀錄,國民黨團質疑多數與會專家是有條件通過EUA,顯示未達共識。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指出,正因是緊急授權,幾乎所有國家通過EUA都是有條件通過,國民黨卻扭曲有條件通過就表示不通過。

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天公布高端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會議紀錄,會中多位專家認同高端疫苗抗體效價達到EUA標準,但質疑對Delta等變種病毒保護效果,建議後續追加第3劑試驗並研發改良型疫苗。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費鴻泰、書記長陳玉珍及首席副書記長萬美玲今天召開記者會。費鴻泰表示,21位審查專家中有15位是有條件通過EUA,顯示專家沒有共識,但衛福部仍給予高端EUA,這樣如何讓民眾信服。

陳玉珍指出,EUA的審查會議紀錄中專家明白表示「本會議決議,提供主管機關參考,同意與否的決定權,還在主管機關。」,不願為衛福部食藥署背書,但衛福部仍要讓民眾施打高端疫苗,實在無良。

萬美玲表示,國民黨團沒有不支持國產疫苗,不支持的是不對的程序,黑箱作業使國產疫苗揠苗助長,如果一步一步做,從二期作到三期解盲,有效性、保護力、安全性都達到國際標準,民眾還會對高端有這麼多的疑慮嗎。

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羅致政、副幹事長黃世杰、立委鄭運鵬今天召開線上記者會,提出相關說明;羅致政說,很遺憾國民黨不是用專業語言解讀,而是無端進行政治口水與抹黑,打擊國產疫苗,希望在會議紀錄公布後,大家能真正回歸到專業與科學,太多的政治口水及語言甚至抹黑,實在沒必要。

羅致政表示,昨天公布的會議內容很清楚,出席專家有21人,同意通過有3人、有條件通過則有15人,國民黨卻扭曲為既然是有條件通過,就表示不通過,但正因為是緊急授權,幾乎所有國家在通過EUA時,都是有條件通過,像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對於BNT疫苗、莫德納疫苗的授權,也附加很多條件。

鄭運鵬則說到,一邊審查(EUA)一邊生產,是國際上幾支主流疫苗的共同作法,以美國為例,BNT疫苗通過緊急授權的時間為去年12月11日,而在3天後就開始接種,至於莫德納疫苗則是去年12月18日通過EUA,3 天後就可以接種等。

鄭運鵬表示,從這些例子可以明顯看出,審查跟生產並進其實並不特別,這就是EUA需要的狀況,而台灣的審查非常嚴格、絕不放水,希望國民黨不要扯後腿、抹黑國產疫苗。(編輯:林興盟)11008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