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駐台代表心中有台灣 中文名字藏玄機

2021/8/14 10:00(8/14 10: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14日電)澳洲駐台代表露珍怡(Jenny Bloomfield)中文名字發音和她英文本名相似;露珍怡說,她喜歡「露」和「珍」兩字的涵義,像露水一樣珍貴,而「怡」字之所以入選,是因為「我的心中有台灣」。

資深職業外交官露珍怡曾於2011至2014年擔任駐希臘大使,另曾派駐日本、阿根廷及伊朗等國,熟稔8種語言。

露珍怡今年2月1日履新,但她在到任前就開始上中文課,為駐台生涯預作準備,迄今已以中文發表數則社論,推特更以中英文經營,澳洲駐台辦事處臉書也可見她以中文錄製影片傳遞澳洲觀點。

「語言是了解不同文化及思維方式的窗口,也是一個人身分認同及文化的核心」。露珍怡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提到,澳洲是個成功的多元文化、多種語言的國家,澳洲有1/3人口在海外出生,她自己就是希臘裔澳洲移民。

露珍怡說,如同許多澳洲人,她從小在雙語環境成長,點燃對語言的熱情,後來因為外交生涯在不同國家生活,而有學習多種語言的機會,盼駐台期間能學習台語、客家話及原住民族語。

露珍怡上任不到半年,便經歷台灣嚴峻的本土疫情,多位駐台代表紛紛為台灣打氣。當時她的家鄉墨爾本正面臨一波群聚感染,她感同身受,為了向台灣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致敬,露珍怡特地率澳洲駐台辦事處職員錄製鼓勵影片,也親赴疫情指揮中心、亞東紀念醫院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向醫護人員致贈禮物,表達謝意。

她表示:「公衛醫療專業人員在疫情時期承受著巨大壓力,我們非常感謝他們為保護我們的安全所做的努力」。澳洲辦事處也發起捐血活動,幫助緩解台灣疫情造成的嚴重血荒。

當被問到身為4名子女的母親,如何在忙碌的外交工作及家庭生活間取得平衡時,露珍怡坦言,外交生涯帶給她難以置信的豐富收穫,但確實對家庭生活帶來一定壓力。

她指出,疫情期間,需要面對與親人分離、各種不確定性、居家辦公及在家學習等挑戰,還要能同時兼顧並滿足家庭與孩子在情感、社會及教育上的需求;身為一名領導者,在確保自身家人的安全與福祉外,更重要是帶給員工及其家人慰藉與安全感。

東京奧運舉辦期間,露珍怡數度於社群媒體上發文為台灣及澳洲選手加油喝采,在在顯示她拉近台澳情誼的決心。露珍怡說,澳洲與台灣在東京奧運會都取得史上最佳成績,未來在疫情允許情況下,將持續推動雙邊旅遊觀光。

露珍怡上任後,積極與各政府單位及民間團體互動交流,盼促進台澳在雙邊貿易、投資、金融服務、農業合作及民間交流等領域的合作,也在近期拜會總統蔡英文和副總統賴清德。

露珍怡也談到,澳洲致力推動性別平等,她很榮幸3月11日能邀請蔡總統出席國際婦女節午宴,與女性外交官、駐台代表,以及來自政府、企業及民間的領袖,一同歡慶婦女於疫情期間在健康安全及經濟復甦上的領導地位及成就。

露珍怡強調,女性因疫情受到不成比例的嚴重影響,期待與台灣在這方面密切合作,促進實踐女性領導力,並達成全面復甦的共同目標。

今年是澳洲駐台辦事處成立40週年,露珍怡透露,辦事處計劃在未來幾個月推出一系列精彩活動歡慶澳台情誼,包括10月的「40年、40個故事」企畫,一同慶祝雙邊在科學、藝術、商業、體育、學術及青年間交流等長期且密切的夥伴關係,並作為今後台澳關係發展的基礎。(編輯:謝佳珍)110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