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任AIT處長美夢成真 孫曉雅盼美台進一步安全合作

2021/8/11 13:12(8/11 13: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1日電)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今天表示,能擔任處長真的是美夢成真,因為她的外交官之路就是從台灣開始,期待與台灣繼續合作,共同推動美台共享的民主價值、強化彼此經貿連結,進一步推動安全合作。

美國在台協會(AIT)在臉書粉絲團發布影片,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以中文分享她與台灣的故事、家庭及深化美台關係的願景。

孫曉雅表示,她第一次來台灣大約是30年前,當時她為AIT旅遊服務組初階官員,現在能回到台灣帶領AIT 與台灣朋友合作並共同深化拓展美台關係,是她的榮幸。

孫曉雅說,她1992年大學畢業後,第一次在國外生活就是在台灣,當時她是AIT最年輕、資歷最淺的人員,從來沒想到有一天她會擔任處長,她永遠記得台灣人的親切、友善和熱情大方,還記得當年,文化大學學生要她去看他們的電影、參加社團活動、商店和餐廳老闆也非常包容她初淺的中文,提供生活中大大小小幫助,在台灣所遇見的每個人都非常熱情地歡迎她。

孫曉雅提到,台灣的風景名勝也讓她印象深刻,她到過太魯閣、鹿港、騎機車到淡水;也喜歡台灣美食,夜市小吃,鼎泰豐、東門餃子館都離AIT信義路舊館很近,她等不及要試試看各家牛肉店,選出她最喜歡的一家。

孫曉雅認為,這次她回到台灣發現有很明顯變化,因為第一次來台灣時還沒有大安森林公園,仍是工地、樹也很矮,但現在的大安森林公園綠意盎然,她想起「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這句話,平常她喜歡騎腳車,所以很期待探索大台北地區自行車道。

孫曉雅也介紹了自己的家庭,丈夫Scott Oudkirk在美國駐土耳其安卡拉大使館擔任副大使,三個小孩中有兩人已成年在美國,最小的弟弟就讀於台北美國學校。

孫曉雅強調,能擔任AIT處長真的是美夢成真,因為她的外交官之路就是從台灣開始。她整個職涯親眼見證美台關係蓬勃發展,無論是核發簽證給要去美國拜訪親友的人,還是與台灣在制裁議題上合作,或是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和太平洋對話與台灣夥伴互動交流,她知道美台關係價值和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向來都是堅若磐石。

孫曉雅提到,過去一年來台灣成功防堵疫情,美國也很驕傲能捐助台灣數百萬劑疫苗,今年春天,美台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也就是TIFA會談,此會談讓美台未來有更廣泛且持續的交流,美國也肯定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重要角色,特別是半導體這樣的關鍵技術,雙方將繼續合作,確保這些供應鏈保持自由開放。

孫曉雅最後表示,她期待與台灣繼續合作,共同推動美台共享的民主價值、強化彼此經貿連結,進一步推動安全合作,拓展美台人民之間的情誼,共同擴大並深化美台夥伴關係。(編輯:郭無患)110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議員推動台灣與國民兵合作 因應潛在台海危機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