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並列台日韓 美學者指重申承諾釋疑才是目的

2021/8/21 08:59(8/22 18: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0日專電)美國總統拜登近日受訪把台灣與日本、南韓並列,不少人雀躍「台灣被升級」。但美國智庫學者葛來儀認為,不須過度解讀並列一事,美國會履行承諾才是拜登主要想傳達的訊息。

美國撤軍阿富汗,引發外界質疑美方對台灣等盟友承諾是否可靠。拜登(Joe Biden)18日接受美媒專訪時駁斥台灣、阿富汗類比,並把台灣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日本及南韓並列,強調若任何人侵略或對上述實體採取行動,美國會做出回應。

由於美國與北約、日本與南韓皆有防禦條款或條約,拜登談話被解讀成是公開表態若中國武力犯台,美國會出兵回應,引起外界揣測美國對台政策是否改變。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外界不該過度解讀拜登將台日韓並列一事,專訪中主持人提到台灣,所以拜登才把所有國家併在一起。

葛來儀強調:「拜登主要訊息是美國會履行承諾,而這也套用在台灣身上。」

過去40多年來,美國遵循台海「戰略模糊」政策,不表明台海若發生戰爭,美方是否會出兵干預。拜登過去也謹守此原則,才讓他這次發言特別令外界意外。

2001年時任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對外表示若中國犯台,美國會「竭盡所能」協助台灣防衛。拜登隨即投書媒體,批評小布希打破戰略模糊政策,強調美國自廢除1954年與中華民國簽署的共同防禦條約後,「就沒有義務防衛台灣」。

葛來儀表示,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發言就較深思熟慮,美國跟以色列或台灣都沒有防禦條約,但都是美國重要安全夥伴。

面對美國恐遺棄盟友的質疑聲浪,蘇利文17日在白宮簡報會上表示,美國相信自己對盟友夥伴的承諾神聖不可侵犯(sacrosanct),而且一向是如此,「我們也相信自己對台灣、以色列的承諾一如既往堅實」。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現任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資深研究員卜睿哲(Richard Bush)呼應表示,拜登因為阿富汗淪陷面臨壓力,他談話內容暗示美國對台灣有和日韓相同的防禦條約承諾,應該「只是口誤」。

卜睿哲說,蘇利文把台灣、以色列放一起談就比較精確,美國對台灣沒有防禦條約承諾,但深切關心台灣安全。他強調:「美國政策並未改變。」

雖然拜登把台日韓並列,背後意義可能不是「台灣被升級」,但前美國國安會中國、台灣及蒙古事務主任、現任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何瑞安(Ryan Hass)指出,拜登與蘇利文的發言目的,是要強調美國希望兩岸分歧和平解決的決心既強韌且穩健。

何瑞安說,兩人談話也傳達一項訊息,亦即若任何國家挑戰美國對其安全夥伴(包含台灣在內)的承諾,,恐付出高昂代價,是一個危險的舉動。

前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Stephen Young)則表示,阿富汗動盪不安之際,拜登政府展現對台灣強健支持,這是個好消息。他們是要傳達中國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最好小心點,不要以為若北京加大對台威脅,華府會視若無睹。(編輯:周永捷)110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