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百名印尼籍船員滯留外海 政府專案處理協助返國

2021/8/21 09:45(8/21 10: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21日電)外交部表示,為落實人道救援精神,政府昨天以專案方式協助105名滯留在台灣周邊海域船舶上的印尼籍船員搭機返國。台灣與印尼也同意針對船員聘僱及相關議題對話,提升船員權益。

外交部上午指出,今年3月間接獲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IETO)反映,台灣附近海域的外國籍船舶上有多名印尼籍船員契約已經到期,但因船東與船旗國未能妥善處置,導致船員無法返國,已對其身心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外交部表示,IETO理解台灣為確保邊境防疫安全,僅開放國籍船舶及國人投資經營權宜船上的外籍船員在台進行船員交換,但仍然期盼台灣政府基於人道立場,協助印尼船員返回家鄉。

外交部指出,政府接獲通報後,立即召開跨部會專案協調會議,釐清相關權責並研擬協助方案。依據海事勞工國際公約等相關規範,外籍船舶上的外籍船員返國事宜屬於船東、船旗國及船員國的責任。

外交部說,雖然台灣對於相關外籍船舶無法實行管轄權,但是基於保障國際人權與落實人道援助精神,在疫情嚴峻、防疫量能有限的條件下,全力協助滯留海上已久的印尼籍船員返國。

外交部表示,經與交通部航港局合作規劃,及國家人權委員會等單位指導,各相關部門、IETO及外籍船舶在台灣的船務代理業者多次協商,終於在兼顧邊境防疫安全及人道問題的原則下,擬定這次印尼船員返國的專案。

外交部指出,相關單位動員超過100名工作人員,順利協助105名印尼籍船員及16名印尼滯台僑民,於昨天晚間11時搭乘印尼政府安排的專機返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前往現場視察遣返作業辦理情形,印尼駐台代表章溥帝(Budi Santoso)也到小港機場向印尼船員們致意。

外交部說,未來台灣相關部門將依法透過港口國管制、登檢、驅離等作法,維護台灣周邊海域的秩序與安寧,同時確保外籍船員在外國籍船舶上的權利,更善盡台灣做為國際社會負責任成員的義務。(編輯:郭無患)110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