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史館:2年內完成李登輝年譜長編、故舊訪談錄

2021/8/28 10: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8日電)國史館長陳儀深今天在「李登輝與台灣民主化」學術討論會致詞表示,希望2年內完成「李登輝總統僚屬故舊訪談錄」及「李登輝先生年譜長編」,方便研究者使用,也是為時代留下紀錄,所謂「為國存史」。

由國史館舉辦為期2天的「李登輝與台灣民主化」學術討論會上午登場,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總統府資政吳榮義等人與會,會中,邀請東京外國語大學綜合國際學研究院教授小笠原欣辛演講「李登輝與總統直選-回顧四分之一世紀的成就」。

李俊俋說,李登輝的人生過程歷經殖民、威權時代,帶領台灣一步一步往前走,讓國際非常推崇,台灣民主化往前邁進,更重要是1996年第一次總統直選,台灣人有史以來第一次可以選舉總統,也因此李登輝被稱為推動台灣民主化重要的推手。

李俊俋表示,這2天討論會將探討李登輝如何發揮智慧領導台灣,面對包括兩岸、財經、外交、國防等問題,一步一步啟動修憲工作,終結萬年國會,可說是李登輝式的民主化,在國內外一連串壓力進行改革,打造更為穩定與民主的台灣,未來對台灣的挑戰是如何在這樣的基礎之上更深化民主與自由價值,維持台灣穩定,李登輝雖化作千風,對台灣的影響,國人銘記在心。

陳儀深致詞表示,國史館在舉辦展覽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對於李登輝的認識極為不足,不但總統任內的檔案還有很多需要蒐集整理,當年國史館前館長張炎憲所做的口述訪問其實只出版一部分,有關修憲的經緯、對美對中關係都有未完成的紀錄。

他表示,尤其2000年卸任總統以後,成立群策會、李登輝學校、台聯黨、李登輝之友會等,與台派社團密切往來,所說的話、所做的事,都有待進行口述訪問以及文獻整理,他個人希望在未來2年內,國史館可以完成「李登輝總統僚屬故舊訪談錄」,以及「李登輝先生年譜長編」,相關檔案文物著作希望可以編成資料庫,除了方便研究者使用,也是為時代留下紀錄,所謂「為國存史」。

小笠原欣幸在日本透過視訊全程以中文演講表示,1996年實現的總統直選具有2層意義,分別是作為台灣政治體制民主化的里程碑;作為民主台灣政治的起點。總統直選制度是國際社會認定「台灣是民主」的重要理由,隨著總統直選,台灣政黨政治結構重新整編,國民黨的絕對優勢局勢,經過藍綠2大陣營對立的時代,轉變為民進黨的相對優勢。

小笠原欣幸表示,以1996年的總統選舉為起點,民眾自然意識到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認同逐漸擴散。同時,兩岸關係的內涵便成為中國與台灣的關係。現在台灣的國際能見度比李登輝時代更高、更廣泛,這可謂是李登輝播下台灣軟實力種子的成果,台灣的民主政治將能夠發揮東亞的燈塔作為。(編輯:張均懋)110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