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紓困5.0立院聯席會初審 立委提463案首案即爆爭論

2021/10/20 14: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0日電)立法院財政等6委員會聯席會議今天審查紓困5.0追加預算案,朝野立委提案總計463案,討論第1案時,國民黨立委和民進黨立委即為紓困特別條例提供可先行動支預算的見解分歧,爆發爭論。

根據立法院三讀通過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1條第4項規定,「為因應各項防治及紓困振興措施之緊急需要,各相關機關得報經行政院同意後,於第一項特別預算案未完成法定程序前,先行支付其一部分。」

立法院財政、內政、經濟、教育及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聯席會議日前完成「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4次追加預算案」詢答議程,今天繼續審查相關部會主管的經費需求,並處理立委提案。

立法院財政等6委員會聯席會議今、明兩天安排處理朝野各黨立委提案,總計463案;聯席會議今天討論第1案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等人所提「行政院應遵循未來規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之振興政策及預算,先由立法院審議特別預算通過後,始得執行」主決議案時,國民黨立委和民進黨立委爆發爭論。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紓困特別條例第11條第4項提供的彈性,是可以「先行支付其一部分」,但他以振興五倍券「行政費用」編列新台幣20億餘元為例提出質疑,立法院還沒有審查通過,目前就已花了18億餘元,法是講「一部分」,卻用了快90%,錢都快花完了,立法院還審什麼,視立法院如無物,方便當隨便。

賴士葆說,沒有要砍振興五倍券,民眾的5000元振興五倍券都不會少,其中印製和分裝的預算可接受,系統的花費也勉強可以接受,但「行政費用」已花了9成,還要立法院審什麼,砍也不是,不砍也不是,這個審查是假的。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等人也呼應賴士葆的看法,認為紓困特別條例第11條第4項提供的彈性,應該是一個比例的原則,不能濫用條文,否則立法院就是審假的。

對於國民黨立委的質疑,民進黨立委鍾佳濱等人反駁,指出紓困特別條例的本質就是要「即時」,所以立法院當時三讀通過立法時,同意給予相當大的彈性授權,就是為了因應防疫、紓困、振興的即時性。鍾佳濱指出,因為防疫不即時,會失敗;紓困不即時,人民會受困;振興不即時,社會經濟不能復甦。

列席的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明,振興五倍券要提早行政作業,否則沒有辦法在10月發放。行政作業一定要有前置作業,要招標,按契約執行,譬如廠商印券之後,就依契約規定按期程撥付款項,要請立委多體諒。

王美花表示,紓困特別條例第11條第4項是指需要的緊急性、必要性及時效性,可以「先行支付其一部分」,是就執行業務去動支。她說,關於振興五倍券「行政費用」,錢不是都花完了,而是相關的契約已經簽了,有契約要履約的問題。

王美花指出,振興五倍券上路以來,大家反應對刺激消費、振興內需,包括幫助餐飲、百貨、飯店都有非常好的效果,甚至10月發有很多人認為太慢了。(編輯:謝佳珍)110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