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飛帆:修憲是朝野共同義務 盼憲改有所成

2021/10/22 20: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2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憲法改革門檻非常高,但民意期待也很重要,都非常不簡單,還需要凝聚社會共識。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說,擔心修憲程序又面對杯葛,讓憲改的契機再度胎死腹中;希望憲改有所成,這也是朝野共同義務。

民進黨憲政改革小組昨天確立最終憲改版六大方向,包括廢除考試院、監察院;將選舉權與被選舉權下修到18歲;縮短新舊任總統交接期間,縮減看守期;降低修憲門檻等,預計27日送中執會討論。

林飛帆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希望憲改能有所成。並說昨天晚上憲改小組全體會議結束後,鬆了一口氣,因為這幾個月漫長的討論終於有了結果,年輕朋友在乎的「18歲公民權(選舉與被選舉權)」以及「下修修憲門檻」等議題都納入了草案。

他說,但他的確也擔心,未來的修憲程序會不會又面對杯葛,讓這次憲改的契機再度胎死腹中。其實,憲政改革不只是總統蔡英文上任前就希望能大力推動的議程,也是民間社會長期的期待。

林飛帆表示,過去幾個月,有幸參與民進黨的憲政改革小組,和關注憲改的前輩與學者及團體代表,一起腦力激盪,磨合共識。因為很清楚知道這個凝聚共識的過程相當不容易,所以更期待這個成果最後能被社會接受,能夠成功。

他並說,從今年3月,民進黨成立憲改小組之後,這半年來開過許多次會議,反覆的討論和辯論,終於在昨天小組確立共識,提出六大項憲改方向,包括:廢除考試院,職權歸屬行政院;廢除監察院,職權歸屬立法院;立法院設立獨立行使職權的國家人權委員會,與國家審計委員會;選舉權與被選舉權下修至18歲;縮短新舊任總統交接期間,縮減看守期;降低修憲門檻。

林飛帆表示,未來這個草案版本,也會送到中執會確認通過,再交給黨團在國會的修憲程序中繼續推動。

他坦承,這個版本無法囊括所有大家關心的議題,畢竟面對現在極高的修憲門檻,朝野的分歧,還有許多沒完成的社會對話,民進黨選擇優先處理一部分共識度比較高的議題。也希望這次沒辦法觸及的議題,能有持續的對話,為下一個階段鋪墊一些基礎。

他表示,審慎的面對憲改,提出能夠解決當前的問題,並且符合未來需要的憲改方案,這不單單是執政的責任,他認為也是朝野共同的義務。真心期待有機會透過憲改,讓這個體制更貼近社會的需要,讓台灣這個共同體更有凝聚力。 (編輯:林興盟)110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民進黨確認憲改六大方向 蘇貞昌:需凝聚社會共識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