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進黨:罷免案少數否決多數 國民黨應適可而止

2021/10/23 19:21(10/23 21: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3日電)中選會今天宣布,台中第2選區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投票通過。民進黨晚間表示,尊重人民行使罷免權及其結果,但對國民黨傾全黨之力進行報復式罷免,對民主政治不利,應該適可而止。

民進黨發言人劉康彥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尊重人民行使罷免權及其結果,但國民黨傾全黨之力,以不具正當性的理由,亂鬥僅有一席立委的台灣基進黨進行報復式罷免,對民主政治不利。

劉康彥指出,且從票數也可看到,罷免陳柏惟的票數為7萬7千多票,相較2020年投給陳柏惟的11萬2839票,明顯少了很多,更凸顯以「少數否決多數」的制度性矛盾,朝野政黨應正視此一制度性問題。

劉康彥說,陳柏惟2020年選舉期間,面對對手皆是以君子之爭,從未口出惡言;任職立委20個月期間,高出席、質詢率讓他獲得兩次優秀立委的肯定,爭取地方建設更是不遺餘力,為台中第二選區爭取超過新台幣6億元建設經費,陳柏惟認真問政的成績看得到。

劉康彥指出,但在陳柏惟罷免案過程中,卻看到有太多針對他的特定造謠、抹黑的烏賊戰。國民黨在這段期間,上從黨主席、下至地方派系對陳柏惟進行鋪天蓋地的人格毀滅,相關指控也與其立委職權的行使無關,更與一開始的罷免理由書不同,顯然這場罷免案是「為罷而罷」,先射箭再畫靶。

劉康彥進一步說,罷免期間更令人側目的是,連中國官媒都對陳柏惟罷免案指指點點,學者也指出網路上有以簡體字和中國內容農場文字製成的影片,刻意針對陳柏惟案進行評論,於罷免期間在社群平台和論壇上流竄,顯然這一個系統性文宣動員背後的動機也不容輕忽。

劉康彥表示,國民黨自去年底至今,透過負面仇恨進行的一連串政治動員與罷免,顯然都只是為了政黨利益,徒增台灣衝突、撕裂社會,而不是為了民主深化的目的;尤其,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上任後,不僅任命許多前科累累的地方主委,國會也持續以亂鬥方式影響國家政務推動。

劉康彥呼籲,國民黨不應一味地提升報復性罷免、國會的亂鬥,這只是滿足個別政黨與地方派系之利益,顯非國家之福。國民黨應適可而止,勿食髓知味。(編輯:林克倫)110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陳柏惟罷免案通過 刪Q:無關藍綠對決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