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釗燮捷克演說 強調姑息醞釀獨裁、民主國家應攜手捍衛自由

2021/10/27 20:11(10/28 13: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7日電)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在捷克研討會演說,他以二戰時期姑息主義致納粹對外擴張歷史為例,強調面對威權主義、獨裁與軍事擴張,全球民主國家應堅定意志,積極捍衛彼此所認同的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價值。

外交部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吳釗燮今天應邀出席捷克國家科學院(Czech Academy of Sciences)及當地智庫「解析中國」(Sinopsis)聯合舉辦的研討會並發表專題演講。

研討會以「邁向建設性關係:與台灣多面向交往」(Towards a productive relationship:Engaging with Taiwan in multiple domains)為主題,深入探討台灣在公民社會、全球安全挑戰等領域強化台捷合作的重要性。

吳釗燮在演說中強調,捷克故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給後人的價值遺產,正是台灣與捷克人民竭力追求及捍衛的目標,台捷兩國雖然地理距離相隔遙遠,但共同捍衛民主與自由的決心早已將兩國緊緊連結在一起。

吳釗燮指出,當前民主體制在全球各地遭受威脅,民主國家更要團結一致、相互扶持;威權政府一再妄稱獨裁體制優於民主制度,台灣就是最佳反證。吳釗燮以二戰時期姑息主義導致納粹對外擴張的歷史為例強調,面對威權主義、獨裁政體與軍事擴張,全球民主國家應該抱持堅定信心與意志,主動並積極捍衛彼此所認同的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價值。

吳釗燮也提到歐盟、四方安全對話(QUAD)、七大工業國組織(G7)等合作機制對台灣及台海安全的關注日益增加,不僅因為維護「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地區」議題備受國際重視,更因台灣在反制全球威權主義興起的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

吳釗燮強調,台灣願意與全球理念相近國家分享經濟及科技發展的寶貴經驗,強化與全球理念相近夥伴的連結,成為抗衡威權主義的一股「良善力量」(a force for good)。

外交部表示,這次研討會由捷克國家科學院長杜霍索瓦(Táňa Dluhošová)及「解析中國」智庫執行長馬定和(Martin Hála)共同主持,探討與台灣發展多面向關係的重要性,包括台灣在對抗假訊息及促進女性政治參與、資通訊產業、能源與醫療等領域的重要經驗;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陳婉宜也以線上方式參與,分享台灣公民社會蓬勃發展與活力。(編輯:趙蔚蘭)110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訪斯洛伐克受禮遇 吳釗燮:把握趨勢與歐來往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