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洲議會官方代表團訪台 立委:台歐合作前所未有

2021/11/3 12: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3日電)歐洲議會首次官方代表團抵台,將於5日拜會立法院;民進黨立委趙天麟等人今天指出,這是台歐關係的重大里程碑及重要突破,台灣與歐洲國家不僅理念相近,現在面對共同威脅,決定一起合作,這都是前所未有。

歐洲議會史上首次派官方代表團於今天抵達台灣訪問,「外國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議員大陣仗來台交流辨別及抵抗虛假訊息攻擊經驗,台歐官方性質的交流意義重大。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這是台歐關係的重大里程碑,因為這是歐洲議會第一次派出的正式官方訪問團,而非個別議員的訪問。

趙天麟表示,雙方將交流的主題,包括台灣最首當其衝、有豐富因應經驗的假訊息防治,這代表台灣與歐洲國家不僅理念相近,也面對共同威脅,現在決定正式一起合作,這都是前所未有。

趙天麟認為,過去歐洲基於經貿考量,在台灣跟中國的抉擇中,讓台灣站在比較次要或隱晦的位置,但現在已經成為正式的互動、合作,這具有很大的意義。

外交學者出身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說,從時間點與團員性質、活動形式來看,中國現在不斷對歐洲國家施壓,不准他們跟台灣有進一步的互動,因此歐洲議會這樣的表態,剛好是表達對中國的不滿,也表達他們不接受這樣的壓力,會走自己的路,不會因中國打壓而改變,時間點非常重要。

羅致政指出,過去有很多個別議員訪台,但像歐洲議會這樣的機構正式組團訪台是第一次,代表歐洲跟台灣關係的重要突破。

而且,歐洲議會日前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呼籲歐盟提升與台灣關係,羅致政表示,歐洲議會這次派官方訪團來台,是以具體行動落實對台承諾。

羅致政認為,這次代表團來台訪問是以公費形式,而非各自出錢或由台灣出錢,這意義不同,等於是歐洲議會或歐盟背書的正式官方訪問。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成員、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說,歐洲議會代表團此次來訪,不但創下官方訪團首次來台的紀錄,更代表台灣在歐洲的能見度逐步提升。

林昶佐認為,在獨裁中國不斷提升軍事威脅、輸出專制思想下,這次歐洲議會來訪,印證了民主自由國家將會串連抵抗,而台灣將在其中扮演關鍵角色。

此外,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等人今天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時,也回應了媒體對歐洲議會官方訪團來台是否與立法院進行交流的關注。

劉世芳指出,代表團5日將會拜訪立法院,而他們此行的重要議題,除加強雙邊國會間的溝通與交流外,還會就假訊息等議題交換意見。

劉世芳說,假訊息滿天飛,這不僅是全球議題,也對國家與國家的交流造成負面影響。過去幾年,台灣站在應付境外訊息或駭客侵犯的最前緣,一定有很多經驗可以提供給代表團成員參考。(編輯:康世人)1101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INGE團歐盟之外只訪台美 涉外人士揭來台任務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