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施壓後 英議員出席台灣日籲全球合作抗氣候變遷

2021/11/8 10:45(11/9 16: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格拉斯哥8日專電)聯合國氣候峰會正在英國蘇格蘭舉行,中國駐愛丁堡總領事館近日發信警告當地議員勿參加峰會期間的「台灣日」活動,以免被台獨分裂勢力「利用」。不過,所有受邀議員都按原計畫出席。

中國駐愛丁堡總領事馬強近日發信給部分受邀參加「台灣日」活動的議員,宣稱台灣「以氣候變遷謀台獨」,被「利用」的議員們應明察秋毫,取消出席。此事遭英國媒體披露。

英國有「蘇格蘭獨立」議題,部分人士認為,不能排除中國企圖見縫插針。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正在格拉斯哥舉行,各國領袖雲集,卻不見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身影。作為碳排大國,中國的減排願景也令積極應對氣候變遷的國家失望。

台灣雖礙於政治因素遭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排除,卻跑在許多國家前面,自願將淨零碳排目標入法。「被迫隔離」於COP26之外的台灣7日舉行「台灣日」,著重透過研討會交流綠能、綠色金融相關實務與政策。

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成員麥當勞(Stewart McDonald)是研討會與談人之一。他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說,台灣遭排除毫無道理,正視氣候變遷挑戰、有決心解決危機的人只會太少,不會太多。台灣採取先進作為,有許多值得借鏡之處,英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應協助讓台灣的努力被看見。

麥當勞說,中國試圖阻撓經民主選舉選出、代表民意的議員與台灣交流,卻不派出符合應有位階的代表團出席COP26,簡直匪夷所思。身為「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一員,麥當勞說,民主政體應重拾自信,捍衛遭威脅的自由。

前歐洲議會議員、現任影子外交事務發言人史密斯(Alyn Smith)告訴記者,一國政府企圖霸凌其他國家的民意代表,這很不恰當。

他說,COP26的核心原則是立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各方取得共識就必須付諸實行。在此框架下,台灣是樂意合作的夥伴,另一些國家則不是。然而,氣候變遷議題超越國界,沒有國家能自稱、或稱他人必須是局外人。台灣是國際框架的一部分,因此也是跨國議題解決方案的一部分。

英國上議院議員班奈特(Natalie Bennett)女爵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氣候變遷危機需全球協調合作應對;台灣能正式、完整參加UNFCCC十分重要。她呼籲英國政府以行動促進多邊主義、支持立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台灣日」與談人、英國上議院議員史帝芬男爵(Nicol Stephen)則說,在應對氣候變遷方面,台灣在亞洲扮演領導角色,包括發展風力及太陽能發電、致力2050年淨零碳排放,有潛力成為區域性的再生能源基地。

包括英國及蘇格蘭議會議員在內有100餘人出席「台灣日」白天以研討會為主的活動,展現對台灣務實參與國際事務的跨黨派支持,晚間的酒會則迎來近250位賓客,其中有友邦及友好國家官員,場面熱絡。(編輯:郭中翰)110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COP26氣候峰會有如兩個世界 專家:承諾與行動存極大鴻溝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