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應元病逝 綠委哽咽難語誓繼承意志繼續打拚

2021/11/11 22: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蘇龍麒、林育瑄台北11日電)前駐泰代表李應元今晚因壺腹癌轉移病逝台大醫院,享壽68歲。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趙天麟受訪時哽咽難語,不捨之情溢於言表;民進黨立委蘇治芬說,「我們會承你的意志,繼續為土地打拚」

李應元妻子黃月桂今晚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證實,李應元過世,享壽68歲。

曾與李應元同為駐日代表謝長廷(謝系)子弟兵的管碧玲、趙天麟、新北市議員李坤城,分別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言談間表達濃濃不捨之情。

管碧玲受訪時忍不住哽咽抽泣說,目前無法對此發言,因為這個消息太令人傷痛,她從接到消息後,情緒便非常低落。

管碧玲表示,李應元是一位非常盡力的人,也跟病魔搏鬥了很長一段時間,醫院盡所有可能方式與醫療手段,都盡全力了,但還是無法救回來;而當李應元離世時,家屬都有陪伴在身邊。

趙天麟受訪時也是數度哽咽難語,只說令人感到遺憾、因為李應元是過去台灣民主化過程中的重要人物等語,便難過到無法再說下去。

同為謝系的內政部長徐國勇晚間在臉書表示,「悼念我的好友,永遠都幹勁十足、正面樂觀的應元兄」。在那還不自由的年代,李應元即投入民主運動,為台灣這塊土地的自由民主拚搏。

徐國勇指出,李應元是熱愛台灣、堅持理念的勇者,他的離開讓人非常不捨。「願應元兄一路好走,無病無痛,在天上繼續守護著台灣。我們會永遠懷念你那開朗又溫暖的笑聲。」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說,聽到噩耗感到非常惋惜、不捨,他知道李應元回國後身體就非常不好,但這段時間礙於疫情無法探望,日前也傳出李應元情況非常不好。

柯建銘指出,所有人對李應元的能力都有很大期許,知道噩耗的人應該都很惋惜,他也不勝唏噓;因為李應元還很年輕,才68歲。

他說,李應元是一個非常開朗、善於溝通、樂觀的人,在政策溝通上很有耐心、邏輯清楚,並很有團隊精神,有他在的場合,政策說明都非常清楚。

柯建銘形容,「他是屬於擺在那個位置上,全方面作戰的工具人吧」,李應元也擔任過行政院秘書長,是過去執政黨團對行政院很重要的溝通對口。

蘇治芬則在臉書發文指出,雖然知道李應元身體狀況不好,也知道人早晚都會離開人世,但聽到他走了,心裡還是很難過。

蘇治芬指出,李應元在政治上的大氣,一直是她最感佩的,碰到政治大小挫折事,他的回應就是哈哈大笑,而且李應元的為人最令人想念的,就是他的溫暖。

蘇治芬說,「應元,我們同年;你走了,只能說先到天神邊休息吧,我們會承你的意志,繼續為土地打拚,安息吧。」

李坤城表示,李應元過去在台北縣選過立委,而自己在參選新北市議員時,李應元不斷利用自己的人脈及雲林的背景,幫他站台、掃街,對於後輩非常地提攜照顧。

他說,李應元是待人非常客氣的人,臉上常掛著笑容、非常溫暖,並且常常勇於挑戰不可能的任務,例如參選台北市長,而且面對國家跟黨派給他的任務,包括擔任環保署長、駐泰代表等,也都盡力完成工作。

李坤城指出,對於李應元的不幸離開,雖然自己心裡有所準備,但還是很不能接受,也讓人很捨不得。(編輯:林克倫)110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