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4公投攸關台灣未來 要投反對票

2021/11/18 22:49(11/19 0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基隆18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在基隆表示,4項公投案攸關台灣能源轉型、電力是否能支撐台灣未來發展,也關係到台灣貿易融入國際、台灣民主品質好壞,呼籲4項公投都投不同意票。

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公投案將於12月18日投票。民主進步黨晚間在基隆市舉行「4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公投說明會,呼籲市民在公投時將4項公投案投下反對票。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宣講。

蔡總統表示,基隆市近年來在市長林右昌執政下真的很不一樣,進步很多。這次公投攸關台灣的能源轉型是否能繼續走下去,也關係到全國電力是否能支撐台灣未來的發展,也關係到台灣的貿易是否能出去打國際盃,也攸關台灣的民主品質好壞,因此這次公投一定要「4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

蔡總統指出,核四就在基隆旁,一旦發生地震,後果無法設想,30多萬名基隆市民屆時不知要往何處撤離,許多縣市也都不願貯存核廢料,為生存基隆人一定要自己捍衛,所以「重啟核四」這張公投票,基隆人一定要投下不同意票。

蔡總統表示,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可解決南電北送問題,取代燃煤電廠,降低空氣污染。若三接順利完成,估計初期可增加供應全台137億度電,充分供應北部用電,也可減緩南電北送壓力,所以三接勢在必行,中央與地方也投入很多資源保護藻礁,讓經濟、保育兼顧,呼籲民眾對「三接遷離」公投案投下不同意票。

至於美豬議題,蔡總統表示,美牛從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已開放9年,且沒有發生過食安事件,既然美牛可吃,美豬就不是「毒豬」,因為兩者都是經過檢驗合格,且符合國際標準。

她說,貿易講求公平,我們要把台灣產品外銷,但世界也會要求台灣開放市場,讓符合國際標準的商品進口,這才是公平,且政府一定會做好食安把關。為讓台灣走入世界,讓台灣融入國際經貿體系、布局更完整,呼籲民眾在「反萊豬」公投案投下不同意票。

公投綁大選方面,蔡總統說,2018年公投時出現選民大排長龍、邊投票邊開票亂象,大家都等得很辛苦,公投的議題就是公共討論的議題,若與選舉綁在一起,大家的心情一定會受選舉影響,所以民進黨這次主張公投與選舉要分開舉辦。為深化台灣民主,「公投綁大選」這張票也要投不同意。

蔡總統呼籲,12月18日當天民眾都要去投下4個不同意,讓台灣更有力,讓台灣的民主更成熟,為台灣做出更正確的選擇。(編輯:張雅淨)110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