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提案增長照安排假 勞動部:持續凝聚共識

2021/11/29 12:14(11/29 19: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9日電)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外界關注是否設置長期照顧安排假,多位立委提案增訂相關條文。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在立法院表示,立委提案修法立意良善,但勞資意見仍不一致,勞動部將持續蒐集各界意見凝聚共識。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審查性別工作平等法和就業保險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民進黨立委黃秀芳、劉建國和國民黨立委蔣萬安,都提出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法版本,新增「照護留職停薪」條文。

黃秀芳提案版本參考日本的「育兒、介護休業制度」,明定若受僱者任職滿6個月後,勞工須親自連續照顧家人2週以上,得分3次申請總計93天的留職停薪。

蔣萬安提案版本明定,勞工得申請不超過90日的照顧留職停薪,其中30日得請領照顧津貼;劉建國提案版本則明定,勞工須親自連續照顧家人2週以上時,得申請侍親照護留職停薪,但不得逾2年。

蔣萬安在提案說明指出,如果勞工有長照需求,可申請不超過90日的留職停薪,其中30日可請領照顧津貼;台灣已是高齡化社會,勞工照顧家中長輩時間持續增加,勞動部應更積極修法、溝通業者,不是以企業反彈為由消極反對修法。

勞動部長許銘春在口頭報告時表示,台灣目前面臨少子化與高齡化衝擊,長期照護需求逐漸增加,根據2020年勞動部調查,事業單位對增訂「長期照顧安排假(照顧留職停薪)」最主要顧慮是人力無法負擔,其他原因則是員工已有其他假別可以替代、長照服務應由政府統一規劃辦理。

許銘春表示,勞工雖認為長照安排假有助處理臨時突發狀況且能親自照顧家人,但若沒有薪資和津貼補助作為配套,也會影響勞工申請意願。

許銘春指出,立委提案修法立意良善,但修法牽涉範圍廣泛,須考慮台灣以中小型及微型企業為主,及津貼的穩定財源,勞動部將持續蒐集各界意見凝聚共識。(編輯:趙蔚蘭)110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