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投倒數 藍衝高投票率綠拚四個不同意

2021/12/8 19: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王揚宇台北8日電)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今天表示,公投投票率能否過50%是關鍵中的關鍵。若投票率達50%,以民調來看至少3項公投案會過關。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指出,投票率對正反方都是關鍵,現已走到熱戰階段,反方的目標就是票數要比正方多。

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等四大公投12月18日投票。鑑於過去歷次公投在綁大選情況下,投票率都不高,國民黨公投小組日前曾就如何催升投票率開會討論,將比照大選規格,透過全國各地的基層,以鄰里為單位進行全面催票。

國民黨公投小組執行長、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今天在臉書粉絲團發文表示,四大公投,投票率是關鍵,全國18歲以上有公投投票權的公民數約2000萬人。他分析,若投票率只有40%,總出席數為800萬人,同意票需達公民總數1/4,也就是500萬張才過關,要淨贏不同意票25%。

他說,以現在各家民調來看,沒有一項會過關。比數是0:4。

林為洲指出,若投票率來到45%,總出席900萬人,同意票500萬張,最少需贏不同意票11%,目前民調來看,只有反萊豬會過,比數1:3。若投票率達50%,投票總數1000萬人,同意票500萬票,只需贏不同意票1票就過關,以目前民調來看,三項過關起跳,比數3+:1。

他表示,結論就是投票率是關鍵,能否過50%投票率更是關鍵中的關鍵。然而,50%的投票率並不如近期民調所顯示的那麼容易,以2018公投併9合1大選為例,七項通過的公投案,其投票率分布在54%到55%之間,併大選尚且如此,不併大選的公投投票率要過50%容易嗎?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投票率對正方跟反方都是關鍵,尤其現在已經走到熱戰階段,雙方都在拚票數,要比對方多,而反方只有一個目標,就是票數一定要比正方多。

趙天麟認為,這個命題其實只講一半,因為現在正、反方都在衝刺,同理可證,他也可以說投票率越高,反方贏的機率越高,因此現在做這樣的分析,可能只是在催國民黨支持者的票。

趙天麟表示,依據公民投票法規定,公民投票案投票結果,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1/4以上者,即為通過,而民進黨現在全力總動員,拚的不是希望於正方不過25%的門檻,而是要拚四個公投案的不同意票,都要多過於同意票。(編輯:蘇志宗)110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反萊豬公投 吳釗燮籲摒除政治成見作正確決定
172.30.142.76